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抗战春秋 » 抗战烽火 »

民族脊梁百名抗战老兵之二十四——许征

发布日期:2016-02-26 16:1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作者:晋绥基金会
    70年前,他们青春年少、风华正茂,70年后,他们耄耋之年、华发苍颜。70年前,面对国仇家恨,他们义无反顾地加入革命队伍,奋勇反抗日本侵略者。70年后,岁月在他们脸上雕琢出道道沟壑,战火在他们心里留下累累伤痕,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脊梁。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人民网山西频道、太原市摄影家协会用100幅照片记录百余名抗战老兵。
    许征,女,现年99岁,山西省洪洞县人。1937年9月参加革命,1938年入党。1935年9月考上太谷县城铭贤中学,上学时父亲为她买了二件东西:一是一支派克钢笔;二是一台照相机。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11月太原失守,校地下共产党组织她们几个学习好,思想进步的同学上街宣传抗日,为抗日募捐,慰问伤员,去火车站欢送八路军北上抗日。她偷偷离开家参加了太谷县抗日动员会、太谷民先牺盟会,上级配发了手榴弹,1943年在一次撤离时遇到了日本鬼子和伪军(黑狗子),差点被抓,当时想的就是只要他们发现就拉响手榴弹和他们同归与尽,还好没发现。1937年10月因为她喜欢画画、写字调到了独立支队宣传科,她说:“回想起来如不是因为日本侵略中国丢失那台相机,我给当年抗日战争时期日本鬼子犯下的滔天罪行都记录下来多好。”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