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抗战春秋 » 抗战烽火 »

民族脊梁百名抗战老兵之八十九——裴万成

发布日期:2016-04-11 18:3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作者:晋绥基金会
    70年前,他们青春年少、风华正茂,70年后,他们耄耋之年、华发苍颜。70年前,面对国仇家恨,他们义无反顾地加入革命队伍,奋勇反抗日本侵略者。70年后,岁月在他们脸上雕琢出道道沟壑,战火在他们心里留下累累伤痕,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脊梁。
    裴万成,男,现年92岁,山西沁县新柱村人。13岁参加牺盟会,做抗日救国宣传工作,14岁当选为儿童团代表,带领儿童团站岗、放哨、捉汉奸、盘查行人、转送情报和鸡毛信等工作。15岁时上沁县第一民族革命高级小学,因日本入侵停学,同年阴历九月二十一日,发生前所未有的新柱惨案,数十名无辜村民和决死队员惨遭杀害,极度愤恨之中,奠定了他一生必走革命之路的决心。1941年参加了学友会及青救会,继续做抗日工作并兼村里义务教员,后到太岳区新华日报社搞通讯工作。1944年秋,因日寇扫荡,他随太岳区司令部、政治部、行署、报社等,四个首脑机关备战中条山,战后返回阳城、沁水二县驻扎。1945年1月,他被调回沁县白晋政治武装工作队,搞宣传瓦解日伪工作。同年秋,武工队与县大队合并,被送到18分区教导大队青训队学习,毕业后于1946年初分配到平遥新编九团,先后任连队工作员、营部文书上士,解放战争时期,裴万成曾经配合正规军队参加了解放霍县、灵石、乡宁战斗及汾孝战役。1947年不幸被捕入狱,历时一年,直至解放才获得自由。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山西分行、临汾县农建局、临汾县农机厂等部门工作,1987年12月离休。目前,91岁的裴老身体健朗,思维敏捷,坚持读书看报,生活幸福,与家人安享晚年。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