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林枫同志在北方局*

发布日期:2016-11-02 09:46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杨尚昆
 杨尚昆
   19375月,我参加了苏区党代会。苏区党代会后的白区工作会议,我只参加了两次。在开会时,已决定我去北方局工作,所以参加过这两次会,我就回到云阳交待工作。

   6月底,我到了云阳,少奇要等开完会在云阳和我会合,那时已经定了让我离开军队。到了云阳不久,我正在交待工作,就发生了七七事变。我们天天听中央社的广播,很着急,希望少奇同志赶快来。恰恰遇到大雨,公路不通。我记得是7月20日左右,少奇同志才一段一段地“爬”出了延安。所谓一段一段,是延安派几个车,西安派几个车。中间还走了一段,因为那时的公路糟透了。
   到云阳住了两天,我就同他一起到西安。那时,北方局还有不少人在北平,有林枫(当时给少奇当秘书),还有参加一二九运动的同志,如李昌、蒋南翔等人。除了北方局的同志,还有邓大姐在北平西山养病,对外称李知凡太太。所以组织上决定要我一个人到北平,给了我一个地址,一箱子法币,让我找到林枫,带着他们撤退。我对北平根本不熟,就叫张苏送我。张苏当时是北方局同中央的政治交通。他那时在陕西省政府杜斌丞那里当一个不大不小的官。我去北平,少奇在西安等我。但我在7月二十三四号走到保定就没法过去了。敌人大轰炸,长辛店的桥也被炸断了,遍地是伤兵。没地方走了,只有回西安。这是7月底、8月初。
 
   1937年2-8月,林枫、郭明秋夫妇及刘少奇曾住过的北京西城砖塔胡同四眼井2号院内的北房。 
    北平没有联系上,林枫那时决定北方局撤退,经过天津、青岛到临汾,有的就到了太原。我听说在“文化大革命”中,有人说林枫没得到中央同意就把北方局撤退了,是一条大罪状。也来问过我,我说,中央决定他们撤退,要我去通知没有通知到,林枫自己走了也不能说他非组织。实际上,邓大姐通过斯诺的关系早就走了(注1)。我这个任务没完成,回西安后,北方局决定搬到太原,我大概8月到太原。11月太原失守后,我们就搬到临汾。
   1937年10月,太原沦陷,刘少奇和北方局撤退到临汾刘村镇五同丰路南三巷的五同丰大院。  照片来源:临汾晚报  
北方局杨尚昆曾居住的五同丰大院西院西窑洞  照片来源:临汾晚报
    到了一二月份临汾失守,我们就到了吉县。那时我们有电台。中央来电报,叫少奇回延安。他回延安是那时回的,从此后他没回过山西。他走后,我带着北方局,有林枫、张友清、王达成,还有李大章等人到吕梁山,搬到了石楼。为什么到石楼呢?红军东征时,我在石楼县的义牒镇住过一个月。这是一个很大的镇子,有一些人我认得。那时和各方面的关系都断了,就搞一个张文昂的决死二纵队的工作。这期间中央来电要我们同阎红彦联系,那时石楼渡口是他守的。中央还有电报说,没有中央允许不准我们过河。
   六中全会决定北方局搬到太行山去,同八路军总部在一起。太原失守时,撤退匆匆忙忙,我们驻临汾,总部在马牧,后来总部上了太行,我们到了黄河边上,没有会合。那次会议决定,北方局到太行,少奇不去了,中央代表也不做了。我就同邓小平一起,经西安到洛阳,再到太行。我第一回见到卫立煌,就是这次在洛阳。林枫带着北方局机关,不过100多人。那时决定林枫留下当晋西南区党委书记,后来就合到晋西北去了。陈光旅南下山东,北方局就跟陈光过同蒲路,到太行山。
   北方局到太原后,中心是牺盟会工作。牺盟会主要是薄一波、韩钧、牛荫冠、董天知负责,那时没有党组这个名称,反正是党员在管事。他们的会,一般少奇参加的多。还有山西工委的张友清,底下还有康永和,他那时在铁路工作。少奇不太公开出面,只见过一次阎锡山的特务头子梁化之。他在太原最好的饭店山西大饭店,公开对梁化之讲,我们是北方局,是来抗日的,不是来挖墙脚的。以后就没有同阎锡山有官方的接触。他那时中心是抓统一战线工作,我秘密地与山西工委接头。
   如果概括起来说,当时我们第一是推动阎锡山抗日,第二是发动群众,运用阎锡山的口号,像“守土抗战”、“合理负担”、“有钱出钱”等。很多工作是靠林枫做的,他收罗跑到太原的学生。那时许多人到太原,满街是学生,其中也有难民。太原当时是中心,因为从北平跑到这里很容易。
   “文化大革命”中我被放逐到临汾,还到帽儿刘村看了看,变了样了。那时是一个很大的村子,北方局住在这里,彭雪枫也住在这里,学兵队整个在这里。学兵队的大队长何以祥现在南京军区当顾问。我多少年没找到他,去年在上海见到了他。我们在临汾时,我是北方局书记,组织部长是林枫,宣传部长是李大章,统战部长是张友清。后来林枫走了。北方局到了晋察冀以后,组织部长是刘锡五。还有王达成,山西人,当时在宣传部工作。百团大战时,北方局好几个重要干部牺牲了。
 
 *本文节自中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话说刘少奇》一书中的文章《回忆刘少奇》。题目是编者加的。
 注1:事实上,林枫是得到中央和北方局彭真同志的指令后才从北平撤退的。详见郭明秋的文章《职业革命家》。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