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林枫同志为党的干部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发布日期:2016-10-01 23:02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中央党校负责人
中共中央党校负责人在纪念林枫同志诞辰1OO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2006年9月29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在这里纪念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教育家林枫同志诞辰100周年。林枫同志1963年到“文化大革命”一直是中共中央高级党校校务委员会书记、校长,是我们的老校长。他在中央党校工作期间,为党校事业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为党的干部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林枫同志来中央高级党校任职时,正是中央向全党提出“重新教育干部”重要任务的时候。他一上任,就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并于1963年4月1日,向中央递交了《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办好党校》的报告。这就是中央党校历史上有名的“四一报告”。这个报告提出,在新的形势下重新教育干部,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进一步武装干部;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帮助党的干部进一步认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客观规律;培养出一批有理论修养、有坚强党性的领导骨干,以适应革命和建设发展的需要。报告还提出,学习的目的在于认识客观规律,实事求是地研究事物的客观规律,用行之有效的方法来解决革命和建设中的各种新问题。这些办学方针和原则的提出,为党校工作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林枫同志在办学过程中,十分重视对有实践经验的党的中层干部的培养。当时党校设有培养省部级干部的研究班、轮训司局级干部的普通班、培养理论工作和宣传工作骨干的理论班。林枫同志任校长后,着手举办了一期较大规模的轮训干部的普通班。这个班从19639月开学,到196410月结业,共有学员520人,绝大部分是党龄在20年以上的中层干部。林枫同志认为,他们有一定的实践经验和政治水平,加强培养,可以成为党的事业发展的坚强接班人。
    林枫同志还十分重视党的青年理论队伍和党校师资队伍建设。他从党的事业的长远发展出发,做出了有计划地培养青年理论干部的部署。一方面派人到全国重点大学挑选优秀毕业生,来党校边工作、边学习、边提高;另一方面从学员中挑选理论骨干留校充实师资队伍。对这些年轻的大学生和留校学员,他亲自过问指导,亲自同他们谈心,亲自为他们解决难题,关心他们的成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还在北京挑选优秀的高中毕业生,成立“青训班”,培养青年理论工作者,并从中选拔人才充实党校师资队伍。在“青训班”开学之前,党校给每位学员的家长写信,向他们介绍办班的意义,征求家长对办班的意见和建议。“青训班”开班以后,他非常关心学员的生活,提出既要使他们有一个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又不要使他们特殊化。他为“青训班”配备了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年富力强的辅导员,还设计了理论学习、实践锻炼、文化科学知识学习、党性锻炼和写作能力培训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在党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上,他提出了党校要贯彻学习理论、调查研究和实践锻炼三结合的原则,主张培养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马列主义理论工作者,而不仅仅是教书匠。因此,他反对关门办党校,要求教师和学员与群众生活在一起,与群众保持经常的联系,在实际工作中锻炼和提高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这些举措为党校事业培养了一支老中青相结合,既懂得马列主义,又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师资队伍,为党校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林枫同志在工作中始终保持长期以来在革命和建设实践中磨练出的坚定党性和坚强意志,沉着冷静、踏踏实实地做好党校工作。即使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蒙受冤屈,身陷囹圄,也从无怨言。他常强调共产党员思想上入党的重要性。他曾说,一个共产党员,要有约束自己的非凡能力,只有约束住个人的东西,服从革命的需要,服从了党的利益,服从了党的纪律,党的事业才能成功。他作风严谨正派,生活简单朴素,态度热情诚恳。凡是和他有所接触的人,无不称他是一位没有架子、没有官气、平易近人、作风民主的领导人。在学员管理中,他提出了“为学员服务,向学员学习”的思想。为切实了解学员的伙食和住宿情况,他亲自到学员食堂试吃学员饭,还专门派人到学员宿舍楼查看住宿条件。他还经常深入到学员中详细了解学员的学习、生活情况。在学习告一段落时,亲自向中央书记处汇报。他对校园设施建设和后勤服务也很关心。
    林枫同志离开我们已经29年了,但他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是丰厚和宝贵的。我们今天纪念他,就是要学习他忠诚于党的干部教育事业,从党的事业全局出发,培养党的干部队伍的战略眼光;学习他理论联系实际,深入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学习他扶掖青年成长,培养和提拔青年干部的远见卓识;学习他将个人的荣辱得失置之度外,把自己的一切毫无保留地献给祖国、献给党和人民的崇高品质。
    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央党校全体教职工和学员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定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坚持党校姓党的原则,坚持从严治校,不断深化教学科研改革,完善教学新布局,党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呈现勃勃生机。林枫同志未竟事业的愿望正在变成现实。
   林枫同志的精神和品质将永远激励着我们。林枫同志永垂不朽。
 
标题为本站所加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