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刘东辉在纪念林枫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6-10-13 23:52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刘东辉
 中共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秘书长  刘东辉
2006年9月29日
    在林枫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作为林枫同志家乡代表,来到首都北京参加这个隆重的座谈会,缅怀他的峥嵘岁月和不朽功勋,我们充满了敬意和怀念。
    林枫同志是从黑土地走出去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同时,也是黑龙江民主政权的奠基人之一、黑龙江恢复发展农业生产的直接组织者和黑龙江新文化教育事业的拓荒人。他毕生献身于无产阶级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林枫同志1906年9月30日出生于黑龙江省望奎县海丰镇郑长江屯,7岁入私塾学习,13岁考入望奎县第一高等小学高级班。18岁考入南开中学,受《新青年》等进步刊物的影响,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27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成为一名坚定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
    19459月,林枫同志带着毛主席“你是东北人,你要准备到东北工作”的嘱托,亲自率领中央干部团1900余人挺进东北。在任东北局组织部长期间,把来自不同部队和地方的2万多名干部,及时稳妥地全部分配下去,充分体现了他的组织才能和领导艺术。 19465月,东北局迁至哈尔滨。林枫同志主持召开东北各省代表联席会议,通过了民主政府共同施政纲领,成立了东北各省(市)行政联合办事处行政委员会。在他的领导下,黑龙江省及各市、县迅速建立了民主政权。林枫同志非常重视法制建设,领导、督促各部门制定法规百余项,对政权建设和巩固起到了很大作用。他非常重视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善于团结党外民主人士一道工作。由于他的努力,许多民主爱国人士在黑龙江民主政权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1946年,在中央统一部署下,东北地区土地改革运动深入开展。林枫同志指导东北局通过了实行土地改革的提案,制定了《东北解放区实行<中国土地法大纲>补充办法》十四条,确保土改工作沿着正确的道路发展。土改工作结束后,他及时组织制定了《农业生产合作社试行章程》,推动了农业合作化的发展。经过积极努力,黑龙江农业迅速恢复,为解放战争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物力支持。当时,黑龙江有40多万人参加了人民解放军,到前线服务的民工达130多万人,支援前线粮食百万吨。1947年,在他亲自关怀下创建了黑龙江通北机械化农场,这是我们党领导下的第一个国有农场。
    1946年,他在哈尔滨提出“废除法西斯的奴化教育”,开创了黑龙江新文化教育的先河。在他的主持和督促下,仅用半年时间就编出一套中小学课本,从根本上废除了旧的奴化教育。在黑龙江地区先后创办了哈尔滨外国语专科学校等一批高等学校。中小学教育也得到较大发展,到1948年,黑龙江中小学已发展到8000多所,在校生64万人。1946年,经他批准,《清明上河图》等一大批极为珍贵的文物被及时运抵哈尔滨,避免了毁于战火。在他的倡导下,解放区新文艺活动蓬勃发展,194610月,在黑龙江鹤岗市建立了东北电影制片厂,被称为“新中国电影事业发展的摇篮”。
    1954年冬,林枫同志调中央工作后,仍关注黑龙江的各项事业,对家乡人民的生活状况尤为关心,多次赴黑龙江考察、指导工作。家乡人民对他也怀有深厚的感情,1992年初经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批准建立了林枫同志故居纪念馆。该馆1994年被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把家乡建设好是对林枫同志最好的纪念。在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鼓舞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工作部署,黑龙江大地发生了巨大变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新进展,老工业基地振兴取得新成果,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成效,人均GDP已经超过1700美元。他的家乡望奎县也逐步改变了贫困面貌,正在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迈进。
    黑龙江人民永远缅怀和学习他对革命事业忠贞不渝、矢志不移的坚定信念。林枫同志在半个多世纪的漫长岁月中,始终站在历史潮流的最前列。无论是在革命根据地还是在国统区,无论是革命处于高潮还是党的事业暂时遭受挫折,无论是身居高位还是身处逆境,他都立场坚定,矢志不移,始终保持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风亮节。在“文化大革命”中虽然面对残酷迫害,蒙冤受屈,身陷囹圄,但他坚强的党性没有丝毫改变。我们今天学习林枫同志,就是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坚定不移地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紧紧抓住发展这一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
    黑龙江人民将永远缅怀和学习他对人民大众的深厚感情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林枫同志心里想的是人民大众,从青年时期就立志投身到人民解放事业。他从不因为是高级领导干部而自视特殊,从不计较个人名利、地位和待遇,总是把人民大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他有一句名言:“脱离群众就是最大的官僚主义”。他要求工作人员能够及时反映群众的情况和意见,了解群众的情绪和要求,改善群众生活,最大限度地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我们今天学习林枫同志,就是要牢记党的宗旨,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黑龙江人民将永远缅怀和学习他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林枫同志在工作中高度重视调查研究。19482月,中央发出纠正土地改革宣传中“左”的错误指示后,他两次深入到黑龙江省调查研究,用一个多月时间先后到齐齐哈尔、绥化、佳木斯、牡丹江等地视察,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不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里还是在建国后的各项工作中,林枫同志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总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把中央确定的路线和工作方针落到实处。我们今天学习林枫同志,就是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在工作中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规划、稳步推进,努力把黑龙江的事办好。
    黑龙江人民将永远缅怀和学习他清正廉洁、严于律己的高尚情操。林枫同志的身上,既体现着中国知识分子“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的传统美德,又体现着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风范。在东北工作期间,他虽然功高位显,但他的办公室里只有一张桌子、一把凳子和简单的炊事用具,外出时更是轻车筒从。我们今天学习林枫同志,就是要坚持“两个务必”,居安思危,从严治党,拒腐防变,廉洁从政,永葆党的政治本色。
    林枫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的一生。他建立的革命业绩,留下的精神财富,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生动教材。我们纪念林枫同志诞辰100周年,就是要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历经千辛万苦所开创的、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决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丰硕成果,来告慰林枫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