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我为林枫主席搞调查

发布日期:2016-12-16 11:33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王吉章
王吉章
    我是东北人,1929年出生在黑龙江宁安县。我在县里上高中,喜欢写点东西,笔头子比较好,有点小名气。当时刚刚成立的东北行政学院到县里招第一批学生。我们中学的校长推荐了7名可靠的学生,到东北行政学院学习,我也是其中之一。19478月,东北行政学院开学,我就到了哈尔滨。东北行政学院当时在哈尔滨平房区,到学院没学多少课,冬天就去参加土改了。我们是跟柳文、刘大风(张庆泰夫人)到一个叫狼窝屯的地方参加土改。下乡后先摸清农村各户家底,划分阶级,然后组织贫雇农团,成立民兵组织,斗争地主,诉苦反霸,再丈量土地,分土地,分浮财,最后组织村、乡政权。我们参加了整个过程,在土改中学,在土改中干,参加了土改的全过程,也就算毕业了。我们这些青年学生跟着老干部学,遇到过许多复杂的情况,像怎么区分富农、富裕中农,怎么掌握政策,又要发动群众,又不能搞过火行动,如何消灭恶霸地主等等,在斗争中学到了不少东西。我毕业后留在东北行政学院当教育干事,后来又分到东北人民政府民政部,在高沂手下工作。1950年初,高沂调到东北人民政府林枫主席办公室当副主任,主任是王光伟。不久,我也到林枫同志办公室去了。我在这个办公室是一个小秘书,主要分管农业方面的事。当时我们上上下下,口头上都称“林枫同志”或“林主席”或干脆就叫“主席”。没有叫“林副主席”的。
    林枫当时在政府分管农业。他对农业生产和农村工作非常重视,也特别懂行。他工作作风实事求是,又非常认真、细致。他认真执行中央的指示,又对东北地区的实际情况了如指掌,所以很能把中央的精神和东北地区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模范地执行中央的指示,多次受到中央的表扬。这应该得益于林枫对党的忠诚,对中央指示的深刻理解,同时也得益于他重视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任何指示和领导都不是盲目的,是有坚实的实践基础的。
    林枫同志不但自己亲自参加调查研究,经常下乡了解乡情、民情,还经常派他身边的工作人员下到基层了解情况。我们这些年轻人下去更有优势。我们不暴露身份,常常能听到群众真实的反映,不但是正面的意见,还有许多反面的意见,甚至骂人的话都能听到。这些真实情况,对林枫同志来说更宝贵。
1950年初,我刚到林枫同志那儿,就派我到沈阳附近的辽阳县去调查。当时的情况是土改不久,农民刚刚分得了土地,生产积极性很高。由于生产力落后,一家一户生产效率很低,有些地方就有农民自发地换工互助,出现了生产互助的苗头。但领导一支持,许多地方的干部就搞强迫命令。在农民还犹豫观望、不自愿的情况下,强行搞农业合作社,一哄而起,搞“大呼隆”,把个人的农具收上去了,把牲口也拉到队上统一饲养了。这一来有点乱了,农民积的粪也不往地里送了,种子也不下地了,春耕、春播都不搞了。这些情况反映到林枫那儿,他可着急了,让高沂派我下去调查。十天、半月我很快跑了一圈,了解了不少情况。回来后,林枫同志着急听,我就口头向他汇报,王光伟、高沂都在座。汇报后,王光伟主任让我赶紧整成材料,明天就见报。我连夜整了材料。文章是王光伟组织人修改的,林枫同志也过了目。第二天就在《东北日报》上登出来了,是第二版的头条。当时许多记者在下面跑,有新华社的,有《东北日报》的,最后,还是咱们的文章最先见报,很及时,很有指导意义。后来就在辽阳召开现场会,林枫同志主持并讲了话。他说得很风趣。他说:小孩学走路得一步一步来,别刚走几步就跑、就跳,那还有不摔跟头的?我们党从来都是维护群众利益的,什么事都要在群众觉悟了、自愿的基础上办,不能着急,不能硬来。归集来的牛啊、马啊还给人家,赶快抓春耕生产,不要把农时耽误了。实际上把那些大呼隆搞起来的互助组、合作社都拆了。林枫同志这种实事求是的作风,是根据东北地区当时的实际情况决定的。这样处理是要冒风险的,冒被扣上右倾帽子的风险的。
    以后我就在林枫同志身边,主要工作就是到农村搞调查,了解真实的情况向他汇报。一来他工作忙,自己下乡的机会有,但不多,而且领导下去,有些人不敢讲真话。所以林枫同志很看重我们这些身边工作人员反映的情况,靠我们掌握第一手材料。我也从他身上学习了很多好的思想和作风。那时我们都说自己是林枫同志的耳目,是林枫同志的腿。
    林枫同志还让我调查过农村干部的作风问题。当时要求农村干部不脱离生产,不脱离群众,可是实际情况是不少干部不再参加生产了,脱离了生产就脱离了群众。有一些干部拿个公文包,包里许多表格,都是上头各级领导机关要的调查表。比如:统计农村各家养了多少鸡,其中多少母鸡,多少小鸡,能下多少蛋……挨家挨户查,这种统计是根本不可能的。干部就瞎填,也不调查,都在糊弄上边。我把这些表格都拿回来给林枫同志看了,他也很生气。当然也有好的,讷河县干部培训班就办得很好。冬天了,农闲时间,把干部集中起来进行一个月左右的培训,而且都是解决干部的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农村主要有什么问题,农村干部要求解决什么问题,他们的苦恼是什么?都事先了解清楚,有针对性地学习、解决。我就参加这个学习班,跟着听课,跟着讨论,参加完整个过程,把办学习班的经验总结出一个材料,两三千字。林枫同志挺关心,积极推荐。这就叫群众路线。当时许多农村干部还不太懂,不大习惯这种作风。后来我整理出过一本书,叫《农村干部领导农业生产》,就是强调农村干部不脱离生产,不脱离群众,走群众路线。
    1952年农村普遍开展农业互助合作运动,搞农业合作化,东北局又组织下乡搞基础调查,是基本情况的普查。一共6个组,我参加了一个组,到了黑龙江绥化县,调查了解全面情况:文化、婚姻、孩子、人口、生产以及民情等等。基础性的调查很重要,那年是大规模的一次基础调查。
  我那时20多岁,年轻,还没谈恋爱呢,工作热情也高,自己背着个行李来回跑。当年农村条件艰苦,睡大炕,炕席底下全是臭虫。每到一个地方,先把炕席拿到院里用小棍敲,一敲,臭虫就掉下来,鸡都来吃。吃派饭,派到哪家就在哪家吃。有时家里有病人也只得和病人一块吃,你要一嫌弃,群众就说你城里来的人,瞧不起他们,就不再理你了,调查什么也不说了。农村调查对我们都是很大的锻炼、考验和提高。那时候东北天气可冷了,冬天都能到-40℃。当地老乡说,那年他们这儿有18个年轻人,进城过五月节,都穿着白衬衣,头上扎着白毛巾,坐着大马车,可高兴了。回来的路上遇上暴风雪,一下冻死了8个。
    1952年,开源县辽河闹大水,灾情很重。林主席亲自查看,我跟去的。从沈阳出发,要了一节轻邮车,就是带柴油发动机的车头,再带一节车厢。到了开源,当地部队用吉普车来接。当年的灾情很重,林枫同志亲自视察,还上了大木船,到水淹得最深的地方去查看水情。我们都直担心。林枫同志又亲自组织救灾,从内蒙紧急调来7000匹马,支援农村,不能让农民误了生产。东北人民政府民政部又给受灾地区调1万立方米木材,让农民重建家园。
   从1950年到1953年,我在林枫主席身边工作三年多。实际上主要做他的耳目,做他的腿,帮他下农村调查了解基层的情况,向他反映真实情况。这三年中我接触林主席,他表面上很严肃,看着像不好接近,但他内心还是很慈祥的。这个人外表冷,心是热的,我们都能感觉得到。郭明秋大姐很随和,待人诚恳,我们有话愿意和她说。林主席对我们这些身边的工作人员,包括司机、警卫员都是从政治上关心的,都为我们考虑挺远的。后来都送我们出去学习、工作了。所以,1953年我也到了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在林枫主席身边工作了三年多,时间虽然不长,但他的思想、他的作风够我学习一辈子的。2006年是林枫同志100周年诞辰,我们特别怀念他,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作者:曾任东北人民政府主席办公室秘书,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锻造分厂副厂长。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