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林枫生平纪略(三)

发布日期:2017-01-11 12:09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金松林
 1946
    11  代表中共中央东北局对《东北日报》记者发表新年谈话:《共产党对东北局势的具体主张》,其中提出:实行民主自治,建立民主的联合的地方自治政府。始终坚持最前线对敌斗争并参与收复东北之八路军应有驻兵东北之权。一切人力、物力、财力、智力都应用之于建设一个和平团结民主幸福的新东北。东北的经济力量不应用之于内战。国民党政府与东北人民的纷争,应该迅速以政治方法和平解决。严惩一切罪大恶极人所痛恨的汉奸特务,肃清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盗匪,迅速安定社会秩序。
    17  任中共吉辽省委(东满分局)书记。112,中共中央东北局决定辽北省委与吉林省委合并,成立东满分局和东满军区。21日至23日,林枫受东北局指派,在吉林省海龙县海龙镇开会,传达东北局的决定。经会议讨论,并经请示东北局,将东满分局改称吉辽省委,其职权范围同分局,由林枫任书记,张启龙任副书记。
    17  任中共吉辽(东满)军区委员会书记。副书记由张启龙担任。
    17  任吉辽(东满)军区政委。军区司令员周保中,副司令员陈光、万毅,副政委张启龙,参谋长陈光,政治部主任伍晋南。
    45  任中共长春市委书记。此前,林枫和吉辽(东满)军区司令员周保中积极筹划部署长春战役。伪满时期“首都、东北重镇长春于418解放。石磊任市委副书记,徐慎任秘书长,陈东平任组织部长,张化东任社会部长,王阑西任宣传部长。522,东北民主联军亱间开始从长春撤退,林枫由长春抵哈尔滨。
    45  任长春市警备司令部政委。司令员周保中,副司令员陈光,副政委周桓。
    810  任东北各省(市)行政联合办事处行政委员会主席。8715日,主持在哈尔滨召开的东北各省(市)代表联席会议。会上,林枫等10位代表递交了《东北各省市民主政府共同施政纲领》的提案。代表提案人作了《关于<东北各省市民主政府共同施政纲领>说明》。大会通过《东北各省市(特别市)民主政府共同施政纲领》,并将东北最高行政领导机构定名为东北各省市(特别市)行政联合办事处,又通过了《东北各省市(特别市)行政联合办事处组织大纲》。大会选出林枫等27人为东北各省()行政联合办事处行政委员会委员,林枫为主席,张学思、高崇民为副主席。
    10月—19498  任东北行政委员会主席。东北行政委员会由张学思、高崇民任副主席。
1947
    5月—19486月  任中共中央东北局财经委员会委员。李富春为中共中央东北局财经委员会书记。
1948
    5月—195411月  任中共中央东北局常务委员。531,中共中央同意东北局提议,任命林枫为东北局常务委员。同时任命常务委员还有张闻天。
    67   担任东北行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64,中共中央将东北局财经委员会的全部工作和组织机构划归东北行政委员会领导,设立东北行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有陈云、李富春分任正副主任,林枫任委员。713,中共中央批准扩大东北行政委员会的组织机构及各部委的干部配备,仍设财政经济委员会,由陈云、李富春任正副主任,叶季壮任第二副主任,林枫仍任委员。
    7  任东北行政委员会农业部长,副部长为魏震五。
    71719498  任东北科学院院长,副院长为车向忱、王一夫。
    86  任中共中央东北局马列学院东北分院院长,副院长为凯丰。
    825  任中共中央东北局紧缩编制委员会主任。
    112  沈阳解放。中共中央东北局及东北行政委员会均迁到沈阳。林枫入住三经路15号。
1949
    6  任中共中央东北局大学委员会书记。副书记为郭述申
    7  任中共中央东北局东北一级整编委员会委员。
    8月—19531  当选东北人民政府副主席。82126日,东北人民代表会议在沈阳召开。会议听取东北行政委员会主席林枫作的《三年来政府工作报告》,并一致通过这个报告。26日,会议选出东北人民政府委员、候补委员。27日,在第一次东北人民政府委员会会议上,推举高岗为东北人民政府主席,李富春、林枫、高崇民为副主席。
    8月—19518  任东北人民政府办公厅主任。办公厅副主任为栗又文。
    8月—19508  任东北人民政府人民经济计划委员会副主任。主任由高岗担任,副主任还有李富春。
    8月—19504  任东北人民政府人民监察委员会主任。
    89  任东北人民政府高等教育委员会主任。
    89  任东北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主任为高岗,副主任李富春、叶季壮。
    9月—19549  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
1950
    1月—195411  任中共中央东北局统战部长。关山复为副部长。
    33  毛泽东、周恩来同高岗、林枫等就中苏两国政府签署的有关协定需要在东北地区贯彻实施的问题交换意见。
    78  政务院正式任命林枫为东北财产接收专门委员会首席代表,王鹤寿、朱其文为代表。委员会的任务是处理“苏联关于1945年在东北日本所有者手中所获得的工商企业及其财产无偿的移交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事宜。经三次会谈和大量调查以林枫(中方)为首席代表和以博依克(苏方)为首席代表的中苏接交财产联合委员会,于828在沈阳北陵大院内东北人民政府举行《中苏接收议定书》签字仪式。
    1125  在第一次东北战勤会议上作总结报告,强调提出目前的抗美援朝战争“不同于抗日游击战争与解放战争,是大规模的、部队高度集中的而且是在国外进行的战争”,要求“整个后勤供应工作更有组织,更有计划”。报告涉及到民工担架问题、动员汽车与司机问题、伤员问题、招待站问题、机场仓库问题、炒面问题、友方问题、战勤负担政策问题、支前与生产结合问题。
    是年  任东北修建委员会主任。1950年美国发动朝鲜战争,威胁我国的安全,于是成立了东北修建委员会,协同东北军区及苏联顾问,在东北各地选址,修建飞机场,供米格喷气式战斗机起降。栗又文任东北修建委员会副主任。下设办公室、工程处、计划处、交通处、财务处等。
1952
    31  任东北防疫委员会主任,贺晋年任副主任。229日,美帝国主义在东北地区散布细菌。林枫火速报告中央,并亲自实地调查,给周恩来总理赶写报告。中央立即成立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周恩来任主任,林枫任东北大区的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主任,组织有效措施,抗击美帝国主义的细菌战。31,东北人民政府和东北军区联合发出通知,决定成立东北防疫委员会。
    5月—19531  任东北人民政府政法委员会主任,副主任为高崇民、汪金祥、冯仲云。
    7月—19534月 任中共中央东北局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张明远。
    8月—195411  任中共中央东北局第一副书记。东北局第一书记为高岗,第二副书记为张秀山。11月,高岗调任中央人民政府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东北局工作由林枫主持。
1953
    1月—19548  任东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123,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改变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军政委员会)机构与任务的决定》,撤销东北人民政府,成立东北行政委员会,成为中央人民政府在东北的派出机关。东北行政委员会由高岗任主席,副主席还有高崇民、张明远、李卓然、汪金祥、顾卓新。
    作者:金松林, 1934 - ;1964年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毕业,分配到中共中央高级党校工作,曾任中共党史出版社常务副社长、总编辑。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