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人物 »

李有年:“地雷大王”

发布日期:2015-04-20 13:09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李有年生前照

  石雷

  当年的《抗战日报》报道了“群英大会”

  苦难经历李有年1919年出生在兴县廿里铺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1岁就给地主揽工放羊,一家人过着食不饱肚,衣不遮体的生活。1937年,陕北红军东征,山西的“土皇帝”阎锡山为了阻止红军北上,指使驻扎在兴县的71师到处抓壮丁,扩充兵力。本村地主王老六以抵他90块白洋的“阎王债”为借口,硬把李有年 “卖去”替他儿子当了兵。不久,当新兵被带到岢岚时,李有年便只身逃了回来。中共地下党员刘候仁将李有年收留在自己开办的香坊里做帮工。在其教育影响下,有年懂得了许多革命道理,从而有了正确的追求。1939年经刘候仁介绍,李有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即派往兴县红月村参加了八路军举办的民兵训练班,受训两个月回村后,李有年便当上了廿里铺行政村的第一任民兵中队长。1941年9月,穷凶极恶的曰本侵略军又来“扫荡”,路经廿里铺村。李有年的父亲被日军当胸一枪打死。此次日军仅在廿里铺就烧毁房屋30多间,杀害没有外出躲避的百姓13人。

  土法造雷国难家仇集于一身的李有年,把所有的心思和浑身的劲头都用在了消灭日寇和保家为民的伟大事业上。1942年,抗日战争进入最艰苦的岁月,武器弹药供应更为困难。李有年从对地雷一无所知,到后来的能造各种地雷,他花了很多功夫与心思。

  土法制造地雷,主要是解决铁壳子、引信和炸药三个问题。为此,李有年翻山越岭往返几十里地,亲自跑到贺家圪台兵工厂 (晋绥兵工厂)去学艺。回来后, 又到有铸锅的曲家沟村找上会倒锅、犁铧的孙浪儿师傅求助,并好言与窑掌柜协商,窑掌柜才答应有年他们支付工钱做地雷和手榴弹的铁壳子。

  李有年所在的一区武委会动员民众集资了13石小米作为基金,在曲家沟办起了军火合作社。经过多次试验,终于成功造出用于实战的地雷。他创造了连环拉雷、子母雷、滚雷等,还试制成功了石雷。1944年10月,盘踞在岚县的日伪军1900多人分三路向兴县全境进犯,岚县至离石一带的日伪军2000人也经临县白文镇侵入兴县,以做垂死挣扎。这次,从10月22日起历时半月内,敌人遭到八路军、游击队400余次截击,335颗地雷爆炸,死伤1500余人,残部官兵个个如同惊弓之鸟,一打就退,最后不得不于11月7日由兴县向岚县老巢逃窜。

  鬼子丧命1943年秋,驻守在岚县的日本鬼子又来“扫荡”。一天傍晚,120师侦察员配合李有年率领的十几个民兵,在通往敌人据点的大道上埋下310多颗踏雷,上面撒上干土和羊粪,并在村里的路口、门口和门顶上或埋或挂了不少地雷,将群众及粮食、牲畜都转移了出去,只留下一个布有地雷阵的空村子。次日天刚亮,300多日军顺着公路向兴县方向扑来。说也怪,这次敌人出动,前面有工兵一路探雷,发现可疑的地方,就用石灰画上圆圈,结果,路上、门口划了许多白灰圈,连一个地雷也没响。鬼子兵惧怕进村吃亏,于是就直扑县城。

  廿里铺村是兴(县)岚(县)公路上的咽喉,把好这一关口对防御敌人的突然袭击,保卫晋绥边区首脑机关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县委及一区区委给李有年和他带领的民兵们的任务是:负责嘹望、传递信息和地雷阻击来犯之敌。李有年把嘹望哨放到廿里铺,结果日军被李有年拉响的连环雷炸死炸伤27人。

  此次反“扫荡”,地雷发挥了巨大威力。群众编了一首歌谣:“铁蛋蛋,石蛋蛋,当中有个圆眼眼,装上土炸药,安上爆火管,黄土封好口,拉线留外边,鬼子来 ‘扫荡’,送他上西天!”“地雷大王”的浑名和他的事迹也从此在晋绥根据地传开了。这年冬天,李有年光荣地出席了晋绥边区群英会,被誉为“民兵爆炸英雄”,奖给他锦旗一面、“七九”步枪一支、子弹500发。1945年9月,兴县600多名民兵组成远征参战团,编为一个大队分4个连,李有年担任一连指导员,跟随贺龙率领的120师开赴绥远(今内蒙),首战卓资山告捷。1946年初,120师359旅在绥远旗下营召开庆功大会,授予李有年“甲等参战模范” 称号,奖给他一匹高头大马。1947年秋,全县组织800多名民兵由李有年任大队长,开赴陕西榆林参战。1948年8月,李有年又随西进参战团,跟贺炳炎军长一起开赴青海,投入了解放大西北的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