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人物 »

高凤英:蒙族英雄

发布日期:2015-04-20 13:28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高凤英等12名抗日志士牺牲处

  高凤英

  在大青山地区军民艰难抗战中,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为了抵御侵略者而奋斗在绥远这块热土上,甚至付出了宝贵的生命,蒙族英雄高凤英就是其中之一。原名德勒登,生于1909年,1929年参加革命工作,为共产国际派回内蒙古开辟工作的佛鼎担任交通员,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高凤英赴外蒙古,在党务学校学习。1935年被派回绥远,担任国际交通的工作,与吉雅泰、毕力格巴图尔密切配合,做了不少工作,“高凤英”就是这时使用的化名。1936年,他与王建功、刘洪雄在保尔哈少建立了一个中共支部,他任宣传委员。1937年“七·七”事变以后,高凤英与刘洪雄、杨植霖等在滕家营村组织了“抗日开路先锋队”。为武装队伍,他们设法缴国民党溃兵的枪。一次遭到大批溃兵的报复,队伍被打散。此后,高凤英潜入归绥,与刘、杨等以“大青山抗日总司令部”的名义为号召,策反了伪军一个排的兵力,拉入哈拉沁沟打游击。1938年春,高凤英化装成农民进厚和市购买机枪配件被逮捕,关入日本宪兵队。敌人对他施以各种酷刑,但没有问出任何口供,又找不到他是共产党的丝毫证据。不久,在伪土默特总管署常科长帮助下获释。

  1938年,高凤英带领原抗日开路先锋队部分队员上了大青山,加入杨植霖组建的“抗日团”,在大青山打游击。高风英在“抗日团”主要搞政治工作,也负责对外的联络工作。1938年10月,“抗日团”与大青山支队会师后,改编为绥蒙抗日游击大队。高凤英随队参加了一系列战斗。是年冬,大队部的崔副官与3连连长密谋率队叛变。高凤英与杨植霖密切配合,迅速平息了反叛,保全了部队。1939年上半年,高凤英被派到奎素沟一带开展战地动员委员会工作。

  1940年春,高凤英接替李森任蒙古游击队队长,同时任中共土默特蒙古工委委员。在此期间,他不仅带队伍打游击,还从事统战工作和群众工作。1941年春,蒙古游击队驻西沟老窑时,被叛徒胡定良里应外合缴了械,并裹挟数十名战士投敌。经此事件,高凤英毫不气馁,迅速重新组建了游击队,并加强了政治思想工作,使游击队的战斗力更强了。一次,他带领蒙古游击队夜袭厚和市西南耿家营子的伪军军马场,夺得军马数百匹,将蒙古游击队装备为骑兵,还支援了兄弟部队战马2百余匹。1941年10月18日,高凤英与中共绥察区党委社会部部长王聚德带领蒙古游击队部分战士,驻扎于万家沟大火烧。由于叛徒告密,当晚,大批日军从萨拉齐据点出发,包围了大火烧。次日,敌人以猛烈的炮火扫射游击队隐身的窑洞,高凤英指挥战士们奋力反击,终因寡不敌众,12名指战员全部壮烈牺牲,高凤英年仅32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