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人物 »

李秉庭: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合作英雄

发布日期:2015-04-20 13:34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李秉庭

  李秉庭是山西省离石县人,晋绥边区第四届群英会特等合作英雄。1942年7月,为了打破日军的经济封锁,晋西北行署第四专署调李秉庭到离石县第四区创办以他为主任的合作社。当时,该区属于接近敌占区的游击区,100个自然村仅剩3个村未搞“维持”,日伪军经常到这一带烧杀抢掠,搜捕我方工作人员,致使群众的生产生活用品严重短缺。

  合作社开始只有3个工作人员和1.08万元农币的资本。他们先以敌占区的一个村为基地,稳扎稳进,逐步开辟工作。李秉庭挑上货担子到石门嫣敌据点周围的多个村子去活动,其余两人留在后方运购货物。他们经销的50多种货物都是群众特别需要的,因而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拥护。所到之处有主动帮助挑货担子的,有借给牛、驴运送紧缺物资 (如 盐和黑布等)的。在销售货物时,李秉庭特别注意照顾贫苦群众和抗属,或低价出售,或允许赊账,或通过这些人推销货物。于是有不少穷人家成了合作社的分销点。

  在推销货物同时,他们还发动群众开展防奸防特和争取、改造伪闾长的工作,从而切断了敌人的“维持”关系。有10多个村子遇到敌人要粮派款时,就用拖欠和少交的办法予以抵制,直至使敌人在大武镇设立的“粮食会社”因掠夺不到粮食而倒闭。为了打破敌人以武力胁迫“维持”的企图,他发动群众开展了武装“挤敌人” 的斗争,经常带领民兵在石门塥据点周围的山上袭扰敌人,使其修碉堡的计划3次落空。他还发动各村群众提意见,迫使伪闾长们免除了派抗属给13军支差。至 1943年2月,李秉庭组织当地民兵配合武工队摧毁了合作社周围村庄的“维持会”,肃清了敌人的秘密特务组织,并在武工队的保护下,深入到石门嫣敌据点附近村庄活动,换回铜铁和子弹壳500多斤、土布400多匹、土纱50多斤、棉花600多斤。随着“维持会”的垮台和解放区的扩大,合作社的业务也迅速拓展,由秘密转为公开,由流动变为固定,不久就在接敌区边沿建立了4个集市,旨在通过集市贸易来保障供给。如在敌占区收购的铜铁,可以就近供给当地的铁工厂。1944年春,周围各村在李秉庭帮助下,集股50万元 (农 币),建立了11个小型合作社。为了进一步服务群众的生产、生活,联社还增加了以市价代卖土纱和以黑豆从优折价换货的业务。

  他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取得了对敌斗争和经济建设的显著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