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人物 »

薛义奎:工人特等劳动英雄

发布日期:2015-04-20 14:41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薛义奎

  薛义奎,1905年生于山西省离石县。出身贫寒,16岁即下煤窑当拉煤工。22岁成为一名熟练掏炭工。他每天比别人多掏8筐(每筐120斤),还要帮年轻工友掏2至3筐,并传授技巧,却从不和工友们计较工钱,因而在矿工中有很高的威信。

  抗日战争中,离石的产煤区曾一度靠近敌占区。为了保家卫矿,薛义奎在县总工会的帮助下,动员、组织工友们建立了煤矿工会,并被大家选为工会秘书。他所在的煤窑为私营企业,但矿工们都参加了工会,编为几个小组,组长也是民主选举出来的。于是工会小组就成为矿工们生产、生活的基本单位。1943年煤矿工会在几个煤窑联合建立了工人民兵,并与村里的民兵统一了组织建制。薛义奎担任了矿工会民兵武装部长。矿工民兵编为若干个游击小组(与工会生产小组相一致),实行几个煤窑连环防卫。每天派几个矿工民兵在窑外山头上嘹望、警戒,配合村里的民兵监视敌人。当民兵出去侦察、警戒或战斗时,他们的工资仍然照发,工作由全组帮工完成。民兵的调动、分工和帮工均由薛义奎统一安排。这样既发挥了工人民兵的战斗力量,也解决了民兵执行任务误工的问题。由于许多矿工的家安在村里,每人约种10来亩地,因此薛义奎就发动大家组织了变工互助,从耕种、锄耧到秋收,都实行了变工。矿工们的劳武结合,有效地保卫了煤矿,促进了生产。

  这一年,薛义奎负责联防的几个煤窑一共产煤30万筐。他本人掏煤14600筐;所种农田的收获是谷子2石7斗/4亩、小麦7斗/1亩、籽棉62斤/2亩,还有3亩瓜菜,也获得了丰收。因此在晋绥边区第三届群英会上,被评为工人特等劳动英雄。其后,他积极领导工人民兵进一步实行了劳武结合,并在村中推动了普遍的变工耕种,被边区第四届群英会评为民间工矿乙等第一名劳动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