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人物 »

诺尔曼·白求恩:永远的榜样

发布日期:2015-04-21 14:51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白求恩与贺龙在一起

  白求恩在给八路军战士做手术

  1890年3月3日,诺尔曼·白求恩诞生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北部小镇格雷文赫斯特的一个牧师家庭。

  青年时代,白求恩当过轮船侍者、伐木工、小学教员、记者。1916年他毕业于多伦多大学医学院,获学士学位。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白求恩参加了加拿大军队的战地救护队来到法国。以后,他又在英国军舰和加拿大飞行队里担任过上尉军医、外科主任。

  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白求恩得知后,极力呼吁援助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在白求恩的请求下,加拿大和美国共产党批准他携带大量医药器械,援助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1938年3月31日,受加拿大共产党和美国共产党派遣,白求恩率领一个由加拿大人和美国人组成的医疗队来到中国延安。毛泽东亲切接见了白求恩一行。1938年5月14日,白求恩及美国医生布朗一行从延安前往晋察冀边区途中来到与晋西北隔黄河相望的神府县贺家川 120师医疗第四所。这里是重伤员集中治疗的医院。当天下午,他不顾长途跋涉的疲劳,深入重伤员病房,逐个仔细检查伤情。晚上饭也顾不上吃,就忙着消毒,开始手术,连续进行了7个多小时。之后又提盏马灯到手术后的伤员病房,一一查询过才回到住处匆忙吃了点东西。他连续3天为50多名重伤员全部做了手术,经观察确认术后伤口愈合良好。1938年5月22日,白求恩等东渡黄河来到山西兴县120师医疗第一所驻地。白求恩检查了该医疗所的工作,并提出了改进意见。5月24日,白求恩到达120师驻地岚县,贺龙、关向应等前去看望了他们。这里设有120师医疗第二所和第三所。白求恩到医疗所视察后提意见、动手术,还抽空为西北战地服务团的干部检查了身体。他对120师4个医疗所检查完毕后,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特别对贺家川第四所的工作条件、迅速培养医务人员、提高外科手术水平等提出了一些好办法。离开时,还为120师留下一批医疗器械。6月中旬,白求恩穿过同蒲铁路封锁线,到达五台山一带,向聂荣臻报到,要求立即到医疗第一线工作。第2天即赴晋察冀军区后方医院展开了紧张的手术。后在多次战斗中,白求恩亲自率医疗队到前线附近设立战地急救站,紧急抢救伤员。他一再要求医疗队“只要有伤员,一定坚持抢救,到做完手术为止”。

  1939年10月黄土岭战斗中,白求恩为抢救伤员被骨刺刺伤左手指,受感染患了败血症,于11月12日不幸逝世。同年12月21日,毛泽东发表了《纪念白求恩》一文。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