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人物 »

任万生:“军队爸爸”

发布日期:2015-04-22 13:43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阳会崖战斗八路军埋伏点(北山)

  阳会崖战斗八路军埋伏点(南山)

  兴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兴县人民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在群众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英雄模范人物。任万生就是其中一位,在晋绥边区群英会上赠送给他“军队爸爸”的光荣称号。1940年冬天,日寇对兴县进行“扫荡”,实行残酷的“三光”政策,八路军的两个伤病员送到兴业村疗养,当时兴业村的老百姓很穷,根本没钱买药为伤员治伤。尽管如此,村长把一名伤员分配到任万生家,要任万生精心护理,让伤员早日痊愈归队杀敌。可任万生心想:这两个伤员是从一个部队来的,把他俩分配在一起,既不孤独,又好护理。于是他和老伴商量后,让两个伤员一起到家里养伤。任万生与老伴的想法得到了村干部的同意,于是他就把两名伤员都背到自己的家。伤员住下后,任万生像照顾自己的亲生儿子一样,每天端屎、倒尿、煎药喂饭,照顾得无微不至。任万生还每天把伤员背到院子里去晒太阳。1941年1月26日,日军又一次来“扫荡”,任万生首先想到的是两名八路军伤员的安全,把伤员转移到安全地方是任万生的最大心愿。时间刻不容缓,任万生顾不得家里的东西。他和老伴一人背一个伤员跑到深山野沟躲起来。凶残的日军进村后没有抓住八路军的伤员,却把任万生家的衣物、粮食抢了个精光。日军走后,任万生回到村里见到此景没有一点怨言。任万生说:“损失的东西、烧掉的房屋全是小事,八路军伤员没有受惊吓,这是最大的幸运。”1942年5月,八路军在阳会崖伏击日军,战斗打响后,任万生不顾个人安危,冒着枪林弹雨从山坡上一连背下3个伤员。战斗结束后,任万生带着村里的群众打扫战场,他们发现有3个八路军战士光荣牺牲在战场上。任万生买了3口松木棺材,把牺牲的战士装殓。在安葬仪式上他说:“八路军战士是人民的子弟兵,他们为了革命的胜利,为了保护人民的利益,英勇地牺牲了,他们死得光荣,我们一定要记住他们的功绩。为了缅怀革命先烈,永远记住他们,任万生建议村公所给这3位烈士墓前立了石碑,上面记载了他们的生平事迹。”

  在1943年的大生产运动中,他又帮助特务团七连开荒种地,给连队提供后勤保障。在任万生的影响下,拥军新风潮涌,那一件件,一桩桩感人肺腑的事儿,如同秋天的葡萄数不尽,有的给部队送鸡蛋、有的送蔬菜、有的送鸡。军队是人民的子弟兵,人民是军队的衣食父母,“军队爸爸”任万生用事实说明了这一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