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人物 »

启洪坡上埋忠骨

发布日期:2015-04-22 13:48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八路军武工队练兵打靶

  1945年7月,在抗日战争即将取得最后胜利的日子里,八路军359旅三支队奉命从延安出发,挺进敌后扩大解放区。于7月5日来到吕梁山脚下的熬子坡村。部队进村后,一边休息一边为渡汾河、穿越同蒲铁路日军封锁线做准备工作。驻汾日军得到我军这一行动的情报后,为阻止我军南下,挽救其彻底失败的命运,欲同我八路军将士再决雌雄,纠集汾阳赵庄、罗城、仁岩等据点的日伪军共约八、九百人,于次日凌晨兵分三路恶狼似地向我八路军驻地熬坡村扑来。

  拂晓,清脆的枪声代替了报晓的鸡鸣,当前哨警卫与敌接火之后,群众在我部队与当地党组织的掩护下紧张而有秩序地向安全地带疏散。支队首长命令警卫一团八连迅速占领村西的无名高地和村西北的熬子坡高地阻击日军,掩护主力部队转移。我八连二班在副连长陈学诗带领下,冒着敌人密集的炮火首先占领了村西的无名高地,并给一路进攻之敌以迎头痛击。在战士们的机枪、手榴弹打击下,日军丢下数名士兵及一个小队长的尸体慌忙败退到村外。与此同时,另一路日军主力在山炮和其它重火力掩护下,抢占了熬子坡阵地。此地居高临下,我军的指挥机关与主力部队完全暴露在敌军的火力控制范围之内,情况十万危急。这时八连接到了支队首长的命令:不惜一切代价夺回熬子坡,掩护主力安全转移。

  在连长曹启洪、指导员刘毓敏率领下,八连指战员一个个像出山猛虎,趁敌立足未稳,迅猛出击,在村西无名高地的火力支援下,冲入敌阵与敌人展开了一场短兵相接的血战。经过一阵白刃搏斗,坡上之敌大部被歼,少数残敌落荒而逃,英雄的八连战士一举攻克了熬子坡,为我军主力部队的转移赢得了宝贵的时机。

  日寇败退下山后,不甘心其失败,又向熬子坡进行反扑。我八连指战员在连长曹启洪指挥下,稳扎稳打,发场我军惯于打近战的优势,将敌放近离阵地前沿30米处突然出击,一颗颗愤怒的手榴弹在敌群中开花,一粒粒仇恨的子弹直穿敌人的胸膛。日寇慌不择路,又一次败下山去。

  后来,气急败坏的日寇又重新组织了兵力,再次使用炮火。一时间,整个山坡硝烟弥漫,乱石横飞。我八连战士从土中爬出跃入弹坑里,利用各种有利地形与日伪展开了一场殊死的搏斗,打退了敌人一次比一次猖狂的进攻。敌人的进攻从50人增加到100人直至300多人次进攻,均被我钢铁八连英勇击退。在激战中连长曹启洪两臂中弹,身上六处负伤;指导员刘毓敏右臂被打断,但他们不下火线,仍然指挥战斗。在弹药打光的情况下战士们用石头、刺刀、枪托继续与敌人拼杀。最终,我方战士把进攻之敌全部击溃,胜利完成了掩护主力部队转移的任务。1970年,当年的八连干事朱政委率领新八连野营拉练专程到达熬子坡,在当地政府的协助下,重新安葬此次战斗中牺牲的14位烈士,隆重追悼已故战友,并建碑立园将熬子坡改名为启洪坡,以慰烈士英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