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人物 » 牛荫冠 »

沉痛悼念九级学长牛荫冠同志逝世

发布日期:2017-03-08 14:15    来源:《牛荫冠纪念集》    作者:黄绍湘
黄绍湘
    牛荫冠学长不幸于1992年5月10日在京病逝,终年80岁。他是山西兴县蔡家崖人。1933年在清华大学电机系转经济系学习,即开始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34年参加社会科学家联盟,随后加入人民武装自卫会。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清华地下党支部书记。后担任北平西郊区委组织部长,北平市委组织干事。他是直接参加和发动组织一二·九学生运动的领导者之一。
    从一二·九运动前后起,荫冠同志和我接触较多。我1936年6月在清华由共青团员转党后,在他的直接领导下,从事清华救国会和北平学联的工作。在当时,我认为他已是一位在理论上和学运工作方面富有经验的学生领导人之一。抗日战争前夕,牛荫冠同志由中共中央北方局派遣回山西,参加党领导下的与阎锡山开展特殊形式的上层统一战线工作,是中共山西省工作委员会(公开)十六位领导人之一,后全权负责牺盟总会工作。在此期间,他协助薄一波同志,开办军政干部训练班、民训干部教练团,吸收全国各地的青年学生和进步人士,分期分批学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和马列主义基础理论及军事技术,先后培养输送了4500多名抗日干部,依托牺盟会进行建党、建政、建军工作;建立了抗日民主政权,派遣了七十名共产党员和抗日进步分子任县长,一百八十人任牺盟特派员;为创立抗日决死队等九个旅、五十个团的山西新军(后整编入八路军)做了大量的工作。他在日军进入山西、阎锡山表现比较进步时期,想办法从阎锡山手中争取到5000支步枪、200挺冲锋枪及相应的弹药,发给山西各县,准备成立武装自卫队。1939年12月,阎锡山响应蒋介石发动的第一次反共高潮、发动“晋西事变”时,荫冠同志领导牺盟总会,保护疏散了四百多名共产党干部,后转入晋西北根据地。从此,参与并领导了晋西北的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工作,先后任晋西北行政公署副主任、党组书记,晋中行署主任、党组书记,晋西北参议会副议长、晋西北农民银行经理、晋绥贸易总局局长等职。由于他艰苦努力的开展工作,在山西广大地区创建了民主政权;建立了边区贸易组织,开辟了农贸市场,打击奸商,发展民族贸易,促进了农业生产,为我军筹粮备款,调集物资支援战争。作出了重大贡献。
    建国以后,荫冠同志长期从事经济领导工作,在工业和商业战线作出了突出贡献。历任江西省财委副主任,财政厅长,江西省副主席。1954年到湖南株洲三三一厂任厂长兼党委书记、湖南省委委员,领导研制出新中国第一台螺旋浆飞机发动机; 1955年调沈阳一一二厂(飞机制造厂)任厂长兼辽宁省委委员,他组织科技人员反复试验,又制造出第一架喷气式歼击机,从此开创了我国自行生产喷气式战斗机,批量装备人民空军的历史,为我国航空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是我国航空工业的创始人之一。对此,受到毛泽东主席的高度评价和表彰。1962年,牛荫冠同志调中央商业部任副部长,党组成员; 1975 年任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主任、党组书记。荫冠同志是党的八大、十二大代表,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委员。
    1937年夏清华大学毕业后,荫冠同志回山西,我到南方国统区活动;直到1982年清华校庆、部分老民先队员在清华集会时,才又重新会面,十分亲切。他问我:“为何都在北京工作,没有取得联系?”我说:“大家工作都忙,也可能是‘隔行如隔山’吧”。从此,特别是迁居紫竹院后,距离较近,来往增多了。荫冠同志和我谈到在山西开拓革命根据地的经验时说:如果能按照“实践→总结经验、提高认识→再实践,紧紧依靠群众的大多数”这一工作方法,革命事业就会蓬勃发展。因此,牛荫冠同志是个乐观主义者,工作顺利作出成绩时,从不居功自傲;在工作中受到挫折,甚至受到不公正待遇,也能想得开,继续勤恳工作,从不埋怨、气馁。他在近60年的革命生涯中,不论遇到任何艰难曲折,他始终坚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信共产主义,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心中只有党和人民;他艰苦朴素,清正廉洁;严格要求和教育子女;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团结同志,平易近人,对工作一贯躬亲务实、认真负责,表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高尚品质和道德风范。
    抗日战争的革命洪流,有如大浪淘沙,考验和锻炼着广大一二·九战士,牛荫冠同志是坚持、继承和发扬一二·九革命传统,为人民革命事业奋斗终生的典范之一,其业绩值得青年后代学习。
    在最初几年来往中,荫冠同志记忆力十分好,对于当年清华学运中的往事,点点滴滴都能回忆起来。不幸近几年患了帕金森氏症,神志逐渐不清,且日趋严重; 1989年见到他时,只能叫一声“黄绍湘”,1991年冬,在医院病床见到他时,只是紧紧握住我的手,说不出话来。终因心力衰竭,与世长逝,哀哉!牛荫冠同志是能坚持一二·九时期优良传统,在创建抗日革命根据地和建国后从事财经工作方面,作出巨大贡献的校友之一。我和老伴是怀着沉痛和敬仰的心情,参加了他的遗体告别会的。
    荫冠同志安息吧!
 
    资料来源:《牛荫冠纪念集》 中国商业出版社1996年出版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