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用生命守护忠诚传播忠诚

发布日期:2016-07-15 1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颜菲
    【纪念建党95周年·党旗飘飘】
  1985年,李光从原贵州省遵义市政协副主席的岗位上离休,但他为党的事业奋斗的想法和行动却没有因此而停止。多年来,他坚持为青少年宣讲革命传统,用生动故事和亲身体会向青少年讲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跟着共产党,中国才会有希望。
  从2001年起,李光先后被确诊患直肠癌、重症胰腺炎、皮肤癌,经常要去医院接受治疗。大家劝他不要太劳累,他却说:“这点病痛算什么!”他不顾年老体弱、病痛折磨,冒严寒,顶酷暑,风雨无阻地坚持义务为市内外学校、部队、机关、工厂、农村、企事业单位以及劳动教养场所的青少年作报告。多年来,他进行革命传统教育1000多场次,受教育的青少年达数万人次。
  怀揣着对贫困学子的无限关爱,年老多病的李光还跋山涉水,深入乡村,调查了解农村学校和适龄儿童就读情况。他的足迹遍及红花岗区多个乡镇,当他看到农村一些学校设施简陋,了解到有的学生家庭困难的情况以后,他把平时省吃俭用的钱,先后捐献给了10多所中小学。李光先后资助1100多名孩子,捐助总额达30多万元。桂花小学、海龙中学因为得到他的长期捐助而更名为李光小学、李光中学。
  对于贫困学生,他不但在经济上给予资助,还在思想上关心他们,经常登门家访,了解情况,鼓励他们好好学习,长大后回报党、回报祖国。
  如今,94岁高龄的李光满身病痛,行动艰难,但每年给贫困学生的捐款从未间断。他不能再说很多的话,却用无声的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无限忠诚。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