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蔡和森:在法国率先提出“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

发布日期:2016-07-19 15:3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姜萍萍、常雪梅

 

蔡和森 (资料照片)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我们缅怀在旅法勤工俭学时第一次提出“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的主张的建党先驱蔡和森。
    蔡和森(1895—1931),湖南省湘乡县(今双峰县)人。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和工人运动领袖。
    蔡和森在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习时,与毛泽东结识并成为挚友。1918年4月,由毛泽东、蔡和森等发起,成立了 “以革新学术,砥砺品行,改良人心风俗为宗旨”的进步团体——新民学会。学会成立后的第一项活动,就是组织青年留法勤工俭学,蔡和森被推选前往北京联系。在京期间,受十月革命影响,他决心“仿效列宁”,立志要在中国“加倍放大列宁之所为”。1919年12月25日,蔡和森与母亲葛健豪、妹妹蔡畅及女友向警予一起,乘坐法国邮船公司“盎特莱蓬”号,踏上赴法勤工俭学旅程。在其带动下,到1921年1月,湖南赴法勤工俭学者达360余人,“为各省之冠”。
    到达法国后,他进入蒙达尼男子中学就读。由于觉得学校功课太浅薄,不到1个月后他就离校决心自学。他每天对照法文字典读书看报,刻苦自学法文。仅仅四五个月,他“猛看猛译”阅读各种法文版小册子几十种,研究了各派社会主义学说和俄国革命的基本情况,用“霸蛮”精神译出了《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共产主义“左”派幼稚病》《国家与革命》等著作的重要章节,认定中国人民必须走俄国革命的道路。
    1920年7月,蔡和森在著名的蒙达尼会议上,明确提出“主张组织共产党,使无产阶级专政”, 力求改造新民学会,揭开在法勤工俭学学生中创建党组织的第一页。蒙达尼会议后,蔡和森在写给毛泽东和陈独秀的三封信中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列宁的建党学说,明确告知毛泽东:“我意中国于二年内须成立一主义明确、方法得当和俄一致的党。”他第一次提出了“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的主张。毛泽东复信:“见地极当,我没有一个字不赞成”。陈独秀更将题为《马克思主义学说与中国无产阶级》的蔡和森来信与本人复信一起在《新青年》上公开发表,其重大意义不言而。
    蔡和森的建党思想,对国内早期共产主义者的建党活动起到了有力的引导和推动作用。留法期间,蔡和森在勤工俭学学生中热情宣传马克思主义,将一批先进分子引向崇尚马克思主义的方向;三次领导留法勤工俭学学生的革命斗争,成为杰出的学生运动领袖;与周恩来、赵世炎等一起筹组中国共产党旅欧早期组织,是“法国支部的创始人”之一。蔡和森虽然没有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但他的建党思想和建党活动,使他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
    1921年10月,蔡和森等104位旅法勤工俭学学生因参加革命斗争被法国政府遣送回国。当年,蔡和森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委,1931年英勇牺牲。
 
   (撰稿:省委党史研究室 邹瑾 记者 孙敏坚 整理)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