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6-07-19 18: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秦华、闫妍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国党建研究会于7月13日在北京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研讨会”。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李景田作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 努力构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主题发言。与会同志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和纪念建党95周年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和伟大贡献,深刻总结了党领导人民探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经验和历史启示,深刻阐述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牢牢把握的八个方面要求,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充满激情、鼓舞人心,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指引我们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大家表示,一定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深刻领会讲话提出的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任务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按照讲话精神做好党建工作,搞好党建研究,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与会同志从不同方面和角度对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深刻总结了95年来党的建设的丰富经验、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具有鲜明的现实性、科学性、系统性、严密性,是一个科学的完整的理论体系。与会同志认真学习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丰富内涵,包括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提出“以人民为中心”“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提出“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提出“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提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提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提出“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提出“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提出“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等。许多同志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党建思想,充分体现了我们党肩负的使命和任务的新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新要求,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体现了我们党长期执政和长远发展的新要求,是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许多同志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加强党的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用来指导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不断取得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成效。
  与会同志深情回顾了95年来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战胜无数艰难险阻的光辉历史,认识到,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才能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才能实现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振兴。
  大家认为,以习近平党建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建设,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目标和方向;要提高执行力,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各个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党的建设重点难点问题;要奋力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党的建设的生机活力;要加强对习近平党建思想的研究宣传,扎实推进党建研究工作。
  大家表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建思想,回顾党的光荣历史,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党建工作、抓好党建研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党建研究会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发扬优良学风,更加勤奋工作,取得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构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为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副会长、顾问、常务理事、论文作者代表、有关专家、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的同志,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党建杂志社等媒体的同志,共110多人,出席了座谈会。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