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品读红十三军在温州的历史

发布日期:2016-07-22 14:52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姜萍萍、程宏毅
    “1930年5月24日上午8时,只听军长胡公冕一声令下,900多名战士呼喊着进攻平阳城……”近日,在温州永嘉县岩头镇五尺村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军部旧址,中共永嘉县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谢向荣给五尺中学的学生们讲起红十三军首战平阳城的历史。
    今年是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由中共永嘉县委宣传部、浙报集团温州分社共同主办,永嘉县直机关工委、永嘉县委党史研究室承办的“红色温州·品读红十三军”主题活动,带领党员、学生代表走进红十三军军部旧址,为烈士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追忆红十三军历史。
    “重温历史,时刻提醒自己是党员,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中共永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何莉平说,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铭记历史,才能更深刻理解红军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
    红十三军是列入中央军委正式序列的全国十四支红军之一,于1930年5月9日在红军攻下枫林重镇后,正式宣布成立,下辖三个团。全盛时期拥有6000余人,为后来粟裕、刘英率领红军挺进师入浙、开展南方游击斗争、创建浙南游击根据地起到奠基作用。
    在红十三军纪念馆里,解说员胡忠桥介绍完馆内的藏品和历史图片后,打开浙江新闻客户端温州频道,在“品读:红十三军的温州记忆”专题中点击播放红十三军历史视频。视频用历史图片和资料画面重现了红十三军在浙南坚持斗争4年,足迹遍及温州、台州、金华、丽水等地区20余县,历经大小战斗百余次的场景。
    这一专题于6月24日在浙江新闻客户端正式上线,一个上午就吸引了超过9万人次的点击量。胡忠桥说:“把红十三军的历史搬上手机,用户可以通过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多种方式阅读,这种新媒体传播方式更易入脑入心。” (记者 周琳子)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