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民俗 » 民间艺术 »

高 跷

发布日期:2015-07-08 13:27    来源:大同县党政信息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u=1564967966,785111029&fm=21&gp=0.jpg

   据《通典》载:后魏六年增修杂戏有长跷。这种游戏始于战国,盛于宋、元民间。直至现在高跷装扮仍与戏曲人物结合,高跷也叫扎拐子,以木制的一双高跷腿子(约三、四尺)分绑在表演者的腿上,撑高身子,在行进中随鼓点做各种舞蹈动作,除扭秧歌、单跳、两腿并跃外,还有许多特技,如“跌八叉”、“站扁担”、“跷上推车”、“过仙桥”、“跳高桌”“金鸡独立”“朝天蹬”等,动作高难惊险,观者为之叹服。
  高跷多扮戏剧,节目有《打渔杀家》《三打白骨精》、《白蛇传》等,也有演现代剧,古装时装皆有,不拘一格。建国初,妇女上跷风行全县。近年来尤讲服饰华丽,出现了长裤腿高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