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民俗 » 民间艺术 »

挠 阁

发布日期:2015-07-08 13:28    来源:大同县党政信息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0.jpg
  历史悠久,颇具特色,据清《大同县志·风土》记载:“6月22日布行祀关帝,仪极丰隆,献戏之外,又扮架戏十数,举国若狂,颇有虑男女同途者。唯礼义自守之家,能自禁约。至其奉帝君神像,随架戏遍历街衢,殊为不敬。屡经名人晓导,间有自知其非者,然积习已久、猝难遽变”。疑“架戏”即后来的挠阁、抬阁。据考,此种民间艺术形式,不同地区有不同的名称。如高台、抬阁、背阁、背棍、铁棍、挠阁、晃阁等,向有“空中舞台”、“空中舞蹈”、“无言的戏剧”之美称。早在明代,这种形式便已形成,主要用于祭神祈祷活动上,每逢祭祀之日,艺人们分别扮演各种“神”或戏剧人物,在吹吹打打的音乐伴奏下,从神庙里走出来,然后沿街行走,招引人们围观。往往因人群熙攘,观者甚众,难以看清。便把扮演者缚在铁架上背起来,或在木板上抬起来,即为“架戏”,据说这就是挠阁的由来。本县挠阁流布倍加造、周士庄、许堡、党留庄、峰峪、徐町、巨乐、阁老山等乡镇,尤以倍加造为最。1985年春节文艺调演,该镇组织四百多人的挠阁队来县城献技,阵容庞大,技艺令人目不暇接,解庄挠阁经常应邀到大同市表演,解放前还至绥远(今呼市)一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