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民俗 » 民间艺术 »

浑源七月十五捏面人

发布日期:2015-07-09 10:32    来源:太原道    作者:晋绥基金会
  在浑源地区,农历七月十五是上坟的日子,俗称“鬼节”。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浑源乡间供奉的祭品之中杂有大量面人。面人其实是个概称,用白面捏塑的形态众多,人形有童男、童女、寿星等,动物有牛、羊、猪、兔、鸡等,植物有石榴、桃、莲花、菊花等,凡人可描状模型,都是巧妇手下的题材,不一而足。
  七月十五捏面人,是浑源乡间的民俗。每当农历七月之初,家家都开始准备,上好的白面、白糖、红枣、红莲豆、黑豆、朱红、茭节(高粱秆)等,这些材料或是主材,或是点缀,或是支撑。先是发面,发酵时适当用碱,和面时在发面中按比例加入生面,然后把面揉和均匀,软硬适度的发面蒸熟时面制品既不开裂,又不萎缩,光泽饱满。最关键是捏面人环节,捏面人全凭一双巧手,一团面捏出各种形状,然后辅以工具,如小梳、小剪和小铁锥子等,采用搓、剪、压、挤等工艺制出各种物形,各色花样的面制品造型生动逼真。
  以捏童女为例,捏出身体,剪出四肢,梳头成绺,梳手成指,黑豆点睛,红莲豆贴嘴……蒸前面团略显消瘦,蒸熟之后则身形饱满,一层紧致的面皮光亮圆滑,十分好看。再以捏花为例,捏出圆饼状,四周剪花,中间压花,中心挑面成蕊,或菊花或莲花活灵活现。其实,捏面人如同剪纸,心中有画,手上有形,捏什么是什么,是当地特有的民间技艺,大多乡村主妇都会。
  除了作为贡品,面人还是很好的玩物和食物。在我小的时候,母亲每年早早地做好面人,一部分备祭祀用,一部分分发给我们弟兄,你取羊,我拿猪……新鲜别致的面人如同玩具,玩几天,耐不住馋虫终于吃掉了。还想吃,就去蓄谋贡品,在香烟袅袅的供桌上,偷偷地拿了吃掉。父母发觉,往往一笑了之,在供桌前祷告几句“小孩不懂事,与祖先抢食”,也就过去了,想来祖先也不会怪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