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民俗 » 民间艺术 »

原生态舞蹈“浑身板”

发布日期:2016-03-16 10:19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起源于明万历年间,主要流行于翼城县郭家坡村和王虎村
  浑身板,又叫“花板子”,因舞时表演者用檀木板击打全身而得名,是一种非常优美而又健身的传统民间舞蹈。它起源于明万历年间,迄今500余年,主要流行于我省翼城县南梁镇的郭家坡村和王庄乡的王虎村。至今,当地还流传着一首民谣:“鄢里竹马扛大刀,王虎浑身板打法高,范村枕头鼓儿扭折了腰,郑庄的小锣鼓红火敲。”可见当时浑身板表演已十分流行。
   历史上的浑身板,主要用来参加庙会、祭祀、赛社等活动,新中国成立后,其赛社和拜神求雨等祭祀功能逐渐淡化,演变成了一种社火表演形式。
  上世纪80年代,国家文化部、国家民委、中国文联等单位启动编纂十部文艺集成志书的浩大工程,时任翼城县文化馆副馆长姚思伟对流传在翼城郭家坡村和王虎村一带的原生态舞蹈“浑身板”进行了挖掘整理,被录入《临汾地区民间舞蹈集成》卷,使这一濒临失传的古老艺术形式重新焕发出活力。
  浑身板,来源于秋日打谷场上的一种劳动工具。其形呈板状,拍在谷穗上节奏明快,声音清脆,当地百姓受其启发,遂用本地楸木制成一头方形、一头弧形的月牙凹状檀板,用其敲打身体部位,以表欢庆丰收的喜悦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旧时表演浑身板,通常是在打谷场上。平地四角各站一个打凉伞的演员,一面大鼓置放凉伞之间,大苏钹、小引锣各两副相伴鼓左右。当锣鼓敲打一阵后,四个头扎白毛巾、腰系红绸带的男青年,手持浑身板,扭着优美的舞姿单打、对打、混合打,板柄上的红绿丝穗上下飞扬,四角的大凉伞不时地变换旋转出各种花样,浑身板表演在人们尽情的欢呼声中达到高潮。上世纪90年代后,浑身板表演增加了踩街表演。由主板人领前,鼓、锣、钹、梆或木鱼随后,伴随着锣鼓的节奏声边走边打,气势甚为壮观。
  进入新世纪,翼城县文化工作者不断探索浑身板表演形式上的创新,并将其搬上舞台。新编创的浑身板,生活气息浓厚,故事情节生动,加之精湛的技巧、夸张的动作、轻捷的舞姿、流动的队形、现代声光电技术的应用,大大增强了“浑身板”表演的艺术效果,极力适合着现代受众的欣赏习惯。
   浑身板表演动作,主要是右手持板击打手、肩、膝、大腿、脚背、脚心等部位,同时配以踏脚、跳转、收腿、弹腿、端腿、“射燕”“弓箭步”等一系列舞姿,表演动作舒展大方,美感十足,极具视觉冲击力。
  浑身板的套路、伴奏乐器和伴奏鼓谱依据流行地而异,形成两种流派。王虎村的浑身板,一直在不停地左右跳转中进行,核心是“转”,且击板节奏是2/4拍同3/4拍交替进行,呈明显的时合时分。郭家坡村的浑身板,最鲜明的特点是“不转”,从头至尾面朝一个方向,击板节奏和伴奏都是2/4拍,有快有慢,有松有紧。
  传统的浑身板,主要靠口传手授的家族传承而延续。据已逝老艺人郭洪鸣生前回忆,郭家坡的浑身板是老郭家世世代代传下来的,有关资料显示郭家坡的浑身板从万历19年的第一代传人郭正到2002年郭凯华、郭晋南、郭盼龙,已有十八代传人。王虎村的浑身板,从1871年生人郭成章到1983年出生的郭小强,亦有六代传人。两派传人都沿袭了古老的家训,只传男不传女。
  现代的浑身板,在保留传统的家族传承方式的同时,创新了新的传承方式。翼城县文化馆创办了浑身板传承基地,翼城县科教局开发了浑身板校本课程,从而克服了家族式传承流传区域小、相对封闭的弊端,使这一古典的原生态舞蹈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近年来,翼城县委和县政府加大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浑身板的传承进入一个全新时代。翼城县文体广新局组建了集创作、研究、表演为一体的翼城浑身板表演艺术团,专门负责浑身板的保护和推广工作。如今,浑身板已和翼城花鼓一样,走出娘子关,成为翼城文化大发展的一张王牌。2009年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2010年获第十五届群星大奖赛“作品奖”;2011年5月参加了文化部举办的“群星讲堂”群星奖精品节目展演;2012年元月参加“龙腾三晋”春节联欢晚会;2013年走上“我要上春晚”的大舞台。目前,翼城文体广新局正努力使翼城浑身板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