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民俗 » 生活民俗 »

扑克上的山西民俗

发布日期:2016-04-18 11:36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社火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勤劳智慧的山西人民创造了大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仅民间社火就有龙灯舞、狮子舞、挑高、高跷、旱船、跑驴、竹马、二鬼扳跌、老汉送闺女、驼阁、抬扛、铁礼花……等20多种。我随手翻到的一张纸牌就是在平遥古城街头的扛妆情景,那些肩扛铁架、身穿金黄服饰的青壮年男士们,个个面带微笑、步履稳健,架上的小娃娃们则被精心装扮成不同戏剧人物,人人衣饰艳丽、模样呆萌,随着架下大人的秧歌步伐而呈现出各样动作与表情,让人看来,别有一番意趣在心头。
平遥古城社火
    广灵剪纸寻根发脉可上溯到周成王剪桐封虞的广灵剪纸。一刀一剪颇见功夫,一叶一花尽显风流,让每一幅呈现在人们面前的剪纸,都有着工笔画的意境和三维立体图的效果。一如妖娆在自己面前这一页纸牌上的《花开富贵》,叶片丰肥、花瓣饱满,朵朵都是人们对美满幸福和富有高贵的向往。千百年来,这种刀刻宣纸、品色点染而成的彩色剪纸,这种意在刀先、依乎天理、技进于道的手艺,每一次演绎,都会让种种天覆地载物材中沉睡的灵性,在手与物的对话中苏醒,那纹理清晰的枝枝蔓蔓,那纤毫毕现的花鸟鱼兽,统统都在这场对话里有了记忆、有了情感、有了智慧、有了灵气。
    平阳木板年画再翻,是源于宋金的平阳木板年画。一张《隋朝窈窕呈倾国之芳容》图,图集汉、晋两代的王昭君、班姬、赵飞燕、绿珠四个历史人物于同一画面。仔细端详,但见画中人物体厚肌丰、潇洒健美,服饰轻盈飘举,神态个性鲜明。且画幅周边装饰的“鸾凤”、“牡丹”、“万字不断头”等,既装饰了画面,又和平阳人祈求美满姻缘、富贵长春、万寿无疆的愿望遥相呼应。
    一张《招财进宝》。画中仕女神情毕肖、衣纹流畅,手中条幅“招财进宝”四个大字写得丰神俊朗、风韵独具,充分表达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和不懈追求。
    还有一张《和合二世》。图中的和合二仙呈活泼可爱的孩童模样,一位手持荷花,另一位手捧圆盒,盒中飞出五只蝙蝠,他们相亲相爱,笑容满面,十分惹人喜爱。相传和合二仙是我国汉族民间爱神,主婚姻和合。人们多在婚礼时陈列悬挂,借此来祝福新婚夫妇白头偕老、永结同心。
平阳木板年画《和合二世》
    平阳大地,重教崇文。这种我国迄今所见最早的木版年画,其体裁、布局、格式,均充满了当地独特的艺术风格和生活气息,既融合了诗词意境,又传承了上古文明,更充分反映了当地人民健康、勇敢、浪漫的性格,端的是一派不用语言就能感知的意境,一种可触及、可凝视、可发现的质感,万紫千红,逸趣横生,浑然天成。
    皮影戏两张色彩明快的传统山西皮影戏纸牌。一张讲述了一个故事,《拾玉镯》。一张叙说了一场事故,《乔国老说亲》。
    故事《拾玉镯》描写的是陕西世袭指挥傅朋,游孙家庄,偶遇少女玉娇于门外刺绣,两人互生爱慕,傅朋赠玉娇一只玉镯,玉娇羞不敢受,傅朋乃遗玉镯于地,被玉娇拾去。此景为刘媒婆所见,借以调笑玉娇并为之撮合。故事描述诙谐有趣、皮影设计玲珑大方,将少男少女初涉爱河的种种情状描摹得惟妙惟肖,让人忍俊不禁。
皮影戏《乔国老说亲》
   《乔国老说亲》讲述的是三国历史上的孙刘联姻事件。乔国老头戴相纱,留苍三胡,身穿香色蟒袍端坐桌后,身略后倾,神态怡然;赵云血气方刚、全装惯带、一旁端立;最有意思的当数刘备了,但见他头戴紫金盔,须留黑三胡,身穿大红袍褂,足蹬瓷墩靴,左手前举,身略前倾,貌似和乔国老在交谈,征询的眼神却不断地飘向赵云……整幅画面人物栩栩如生,神情纤毫毕现。
    堪称中国民间艺术一绝的山西皮影,设计严谨规范,雕琢古老质拙,是无数代匠人们汲取了中国汉代帛画、画像石、画像砖和唐、宋寺院壁画之手法与风格,再选用上等牛皮,经刮、磨、洗、刻、着色等二十四道工序,手工雕刻3000余刀才能完成。每一个场景都风格鲜明,每一位人物均着色精美,表演或幽默夸张,或纯朴粗犷,或细腻浪漫,再加上通体剔透和四肢灵活的工艺制作效果,让每一次观看都赏心悦目、赞不绝口。
    仔细品咂那一册册承载民俗记忆的纸牌,仿佛置身于一座民族文化的殿堂里,沐浴着文化的雨露,蹈循着历史的印迹,静静聆听五千年华夏文明姗姗行来的千古足音……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