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民俗 » 生活民俗 »

太原县饮食摭谈(二)

发布日期:2016-04-25 10:27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和子饭一名调和饭。待水快煮沸时,先将小米熬入,水沸后再加入切好的蔬菜,熬煮快熟时再下入白面条(擀面)或红面剔拨股,最后用油、盐、葱、姜烹调,连汤带面一块吃。这种饭适宜寒天食,如加入黃豆、红薯、山药蛋则更佳。
    拌汤先将蔬菜煮入沸水中,再将白面置大碗或面盆,以少许水拌成小疙瘩颗粒状,一边拌一边往沸水中拨拉,熟后以油、盐、葱、姜烹调,连汤带面一块吃。
    搓鱼鱼将红面(可少加点白面)用滚水泼起揉成面团,在案板上搓成细长条状或小鱼状(一两寸长,两头尖,压成扁形),上锅蒸熟,调以卤汁、菜肴即可。
    莜面栲栳栳将莜面用滚水泼起揉成面团,揪成两三钱重的小剂子置光滑案板(石板、铁板、玻璃板均可)上,用右手掌将剂子推成四五厘米长、七八厘米宽的薄条片,再用手将其卷成中间空的小卷,挨着一个一个竖立在蒸锅上。蒸熟后食用,可蘸西红柿酱或羊肉浇头。
    红面蒸饺俗称红面角儿。先将素馅或肉馅拌好,再以滚水泼红面成面团,包上菜馅,上笼蒸熟,蘸醋食用。
    红面窝窝将红面用滚水泼起揉成面团,用手拍成巴掌大小的扁圆形窝窝蒸熟。可切成薄片加入葱、蒜、辣椒用油炒着吃,也可以薄片蘸卤汁或就着菜吃。
    玉米面窝窝同红面窝窝。蒸饺俗称烫面饺子。先将羊肉、白菜或西葫芦剁碎,拌成饺馅,再以牺汤(熬煮整羊或羊肉的汤)滚开将白面泼起,捏成比手掌稍小的饺皮,包入馅上笼蒸,熟后蘸醋食用。
    发糕一名起托托。将玉米面用温水和成稠糊状,发酵配以适量碱面中和,然后放入蒸锅中的笼布上,摊成一寸厚左右;熟后将笼布四角拽起反扣于案板上,用刀切成斜块或方块即可食用。
    煮疙瘩用滚水将玉米面(需放适量碱面)泼起,以手拍成比银元略大的圆形或椭圆形小饼,放入煮沸的小米稀饭内同煮。加入豆豆(指黄豆)、南瓜则更佳。
    拨烂子把胡萝卜、茴子白或山药蛋等切(或擦)碎,放入铁锅,加一点水;再将玉米面、红面或白面用水拌成小疙瘩,均匀地摊在锅中的菜上;然后上火焖熟,搅拌起来即可食用。如果用油炒一下味道更美。
    干粥干粥分小米粥、大米粥及夹大米粥(小米和大米)三种。做时先将米淘洗干净入锅,加少量水,先用大火煮,后用温火焖,待熟后就上菜食用。
    糁糁饭先将玉米炒熟上碾子碾碎,待锅响时将糁糁下入,熬煮成稀粥状即可食用。这是一种类似稀饭的农家饭,既有咬头,又有一股糊香味。
    糊糊糊糊有两种:一种稀糊糊是将少许玉米面撒入沸开的锅中,搅匀熬煮成类似稀饭、糁糁饭状。另一种是先将玉米面、红面或荞面加少许凉水搅拌成糊状(目的是避免有疙瘩),待锅中水沸倒入,用筷子顺时针方向搅动,待其逐渐至稠糊状。吃时可直接盛入碗里蘸上醋蒜或西红柿酱吃,亦可趁热抺在容器中,待其凉后切成小块调配上佐料、卤汁食用。
    旋饼将和好的红面、玉米面或白面捏成圆饼状,放在烧红的铁鏊子上烤成硬皮,然后一切两半放进火圈周围烘炉,熟后即可食用。这是农家出门时携带的一种食物。
    火烧与旋饼是同一类食物,同一种作用。不同之处是火烧包有肉馅或素馅。旋饼是半圆形,火烧是圆形。
    擀面和儿这种食物可以用白面、红面、玉米面制作。白面用凉水调成稀糊状,里面加入咸盐、葱花,加鸡蛋更好;红面和玉米面用面汤或旧稀饭调成稀糊状。当鏊子(一种带盖的鏊子)烧红后,在上面抺些油,然后用勺舀稀糊溜进鏊子,几分钟即熟。食时可卷起来蘸醋汁吃,亦可将烩菜或炒菜卷起来吃。
    油摊摊这种食物与擀面和儿大同小异。将白面置盆内,加凉水、鸡蛋、咸盐、葱花后调成稀糊状,用勺子将稀糊舀入加热的铁锅或炒瓢内,溜转成大约半分厚的圆片,翻转两次即成。油摊摊软绵香甜又易消化,属于上等食品,适宜老年人和儿童食用。(二)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