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民俗 » 生活民俗 »

昔阳头脑与扁食的“天仙配”

发布日期:2016-04-25 10:25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在昔阳,好吃的饭莫过于头脑与扁食(饺子),人们称它为饭王。
    亲朋好友来了,吃头脑扁食,这是最高礼遇:新女婿到了岳母家的第一顿饭必是头脑扁食,头脑是甜的,扁食是咸的,合在一起甜咸配(天仙配)。逢年过节必吃头脑扁食。有民谣:扁食就酒,越吃越有。酒须是白酒,顺碗边滴在头脑里,千万不能搅动。昔阳县有“正月初一吃饭王,一年做事心不慌;吃了破五饺,其他饭菜都露头”的说法。
    昔阳的头脑,很是地道,做头脑叫炒头脑,先选有韧劲细而圆的粉条,大火开锅,微火炖软,凉水浸泡。同时切好五彩小丁:煎豆腐丁、胡萝卜丁、红萝卜丁、红薯丁、菠菜丁(开水烫过)。然后,开火倒些许素油,烧至五六成,出油香,搁半勺白糖,香气扑鼻之时速速搅动,白糖变粘成稠状,再加入五彩丁(菠菜丁不放),糖稀裹身,冲入开水,滚锅五分钟,同时依口味加红糖,捞进粉条,勾入水淀粉,淋上蛋汁,撒入菠菜丁起锅。红汤汤、黄脑脑、绿叶叶、金豆腐、脆三丁的头脑就做好了,真是——五彩缤纷、沁人心脾。
    在昔阳,新女婿头回上门吃头脑扁食是有讲究的。新女婿慢品甜汤,细吃饺子,这时窗外有邻居、七大姑八大姨,屋内有丈母娘、小姨子、小舅子与嫂子。新女婿需先喝甜头脑,不然的话会被屋里屋外的人取笑,然后才能吃扁食,扁食里是有“机关”的,有的包着辣面、有的包着银钱,得小心翼翼一点儿一点儿地分几口吃,仔细观察、谨慎下咽。先吃出银钱的称“有命”,丈母娘自豪,小姨、小舅称快,窗外人啧啧称叹。要是先吃出辣面,窗里窗外都哄堂大笑。不管新女婿有多饿,不管头脑汤有多甜,也不管扁食有多香,千万不敢再盛第二碗,这叫做——始终如一。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