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民俗 » 生活民俗 »

方山面塑

发布日期:2016-07-11 14:29    来源:山西新闻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在方山民间艺术中,不得不提的还有面塑,山西素来是面食的王国,海内外早有“世界面食在中国,中国面食在山西”的说法。而吕梁山区的面塑就是山西悠久的面食文化衍生出来的民间艺术奇葩。
    面塑,它与人情风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面塑被称为“面花”、”花馍”、“花馍头”,是家乡人在探亲、贺喜、祭扫节日等生活中,寄予某种特定意愿的传统工艺食品。逢年过节、婚丧嫁娶以及其它喜庆时日,都要捏制面塑以示庆祝。
    它大都出自家庭妇女之手。过年的时候,要捏“枣山”,用面团揉成不同形状的图案,中间卷上红枣,然后拼在一起,形成三角形。但不是普通的三角形,有首有尾,下面还要有两只脚。蒸好后,腊月23的时候摆放在灶台后面,前面放上米盅,用来插香。还要捏“节节高”。这个较枣山就简单一些。将面捏成片,总共七张,一张要比一张小,然后上下摞起来,最上面放红枣。蒸熟后,摆放在门楞上,以示生活节节高升。 
    清明寒食节的时候,要捏“燕燕”,也叫“寒燕燕”。传说是纪念介子推的,所以也叫“子推燕”。用白面发酵上碱捏成飞鸟燕雀以及十二生肖等各种形状统称燕燕。村妇们凭着目中所见、心中所想,自然万物都在其列。这些面塑精巧别致,方不盈寸。所塑动物如虎、狮、马、牛、猫、龙、猴、羊等,着重夸大头部比例,增强尾部动感,刻画四肢的灵活,使人感到神似而形美。飞禽类如鸡、鸭、孔雀、凤凰、喜鹊及各种小鸟,则夸张表现其尾羽的动感,夸大其嘴部、眼部,使其具有拟人的效果,与观者在感情上产生共鸣。燕燕出笼后扎于成束的酸枣葛针上,悬挂居室内,象征燕雀当年连同子推被焚绵山。或以线穿成串,间以一颗颗红枣(取其易干),悬挂屋内壁上。还有一种“子推”馍,型小如桃子或三角。内卷红枣一枚或数枚,与燕燕同是纪念介子推的面品。还有的人家会捏“蛇蛇”,也是馍的一种,状如“蛇”故称,清明节以后,万物生机勃发,蛇也苏醒活动,而吃“蛇蛇”取防蛇咬之意。
    接下来该是七月十五了,七月十五是“鬼节”。相传,每年从七月一日起阎王就下令大开地狱之门,让那些终年受苦受难禁锢在地狱的冤魂厉鬼走出地狱,获得短期的游荡,享受人间血食,老百姓则进行祭祖活动。
    在家乡,我们小时候,七月十五的前几天,家庭主妇们就开始张罗着捏面人了。特别是那些家有小孩的人家,或者是小孩的姥姥家、奶奶家,更是要预先蒸好面人,送给外甥、孙儿女。
  “面人”说是“人”,其实样式繁多,有牛、羊、猪、兔、猫、鸡、鸭、娃娃和花卉、瓜果。常见的面人形状有:睡娃娃、爬娃娃、罗汉娃娃,大兔子,大鲤鱼等,一般是男孩送罗汉娃娃,女孩送面鱼、面兔,取“欢鱼吉兔”的寓意。
    这些面塑的做法是先将生面搓成圆形长条,再按设计卷曲、筷夹、刀切,最后入笼蒸熟,出笼点色而成。一般面塑,造形夸张、生动,用色明快、大方、风格粗犷、朴实、简练,并富有雅拙的美感。有着鲜明拙朴的民间风格。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