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民俗 » 特色美食 »

寿阳“头脑”·“铙”

发布日期:2016-04-18 17:11    来源:太原报晚    作者:晋绥基金会
    寿阳地处山西东部,地域宽广,丘陵起伏,地势高,气温低,俗有“冷寿阳,春晚无花秋早霜”之称。限于地理环境条件,过去农民主要种植谷子、豆类等杂粮,所以家家户户日常生活多以小米、豆类、杂面为生,逢年过节才能吃上白面。
    每逢过年,家家户户都会吃上一顿扁食(饺子),而必不可少的是还要配上一锅头脑。这种头脑与太原头脑不同,没有肉、莲藕、长山药和中药材。具体做法是:先将豆腐切成小方块,再将土豆削皮同样切小方块,用油将这两样煎炒一下;倒入少许白酒,慢火煮半熟时,放入适量红糖,稍后将鸡蛋打匀倒入锅内;快烧熟时加水淀粉,稍煮片刻便可食用。
寿阳头脑是专与扁食(饺子)搭配的,当汤喝,所以称它为“头脑”。“头脑”口味甜香,入口后体内暖暖的,可以起到御寒作用。
    寿阳人还喜欢吃“铙”。“铙”是一种农家主食,用粗粮和菜制成。铙的做法主要是上火饳饳。先将小米、酸菜和小土豆放铁锅内煮,然后沿锅内周边放入玉米面或莜面,亦可两者混合。锅的中央留有空心,好让烧滚的水进行蒸煮,但要掌握一定火候,以小火为宜,一般饳半小时左右即可饳熟。为防夹生,要用棍子(选用当地灌木丛中牛筋一类棍子制成,要求光滑还要有韧劲,不易被折断)来回反复多次搅拌,直至土豆和酸菜(夏天时改用豆角)完全与米、面、菜融合在一起。铙做成后,连锅放在饭桌中央,一家人围在桌子周边,用筷子挑起铙,蘸上土豆擦丝与切碎的辣椒炒出的调和,越吃越有味道,越吃身上越热乎,是冬日里的一道美食。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