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战地红花七月开》——初创篇(二--3)

发布日期:2019-03-19 14:38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战地红花七月开》编
 “小和尚”金庄突围
    “小和尚”们到了村里正和农民小朋友们聊天,金庄突然来了100多便衣武装,看样子好像是新军的游击队。三个“小和尚”悄悄地跟到一个大院子里,一打听,果然不错。是一个新军的便衣连。连长、指导员知道他们的来历后,就主动地说:“小鬼们!就跟着我们走吧!这地方可不保险。”“小和尚”们找到自己人,说不出心里有多么的高兴。他们也不回寺庙去了,决定跟便衣连打游击。
    翌日下午,村里来了一个卖瓷盆的人,便衣连哨兵向他要路条,那人伪称忘了带路条,但是在村里有亲戚,可以找到保人,哨兵一大意,让他放下瓷器担子,找保人去了。不到一个钟头,哨兵发现对面山上出现了不少顽固军,对金庄己形成包围势态。哨兵正要向连部报告,刹那间,枪声大作,重要路口己被敌人机枪封锁。全村老百姓乱成一团。便衣连装备不错,战斗力也较强!,连长指挥大部兵力冲出去抢占山头,一部分兵力掩护老百姓疏散。三个“小和尚”也被敌机枪封锁在大院里,冲不出去。正在万分紧急的时候,便衣连指导员突然出现在他们面前。
    “不要怕!利用院子中央的照壁和大门外那一道花栏墙,避开敌人火力,匍匐前进冲出去!”指导员手里飞舞着20响的盒子枪,大声下着命令。于是三个“小和尚”紧跟着战士们匍匐着身躯,冒着枪林弹雨,冲出了大门,站起来向东就跑。一出大门三个人就跑散了,李瑞林、张保和藏到一个堆麦秆的破窑洞里,阎文耀一个人上了平台,沿着小路,紧跟着两个战士向东奔去。突然,两个端着冲锋枪的敌人追了上来,口里喊:“站住!”。这时那两个便衣连战士己不见踪影,敌人一梭子子弹达!达!达!向他们扫了过来。阉文耀看到路边有雨水冲出来的地洞,他不顾一切,顺势跳了进去;躲避敌人的机枪扫射。心里想,要是敌人追上来,向洞内开抢、扔手榴弹,不就完了嘛!只恨手里既没有枪,也没有手榴弹,如果有的话,敌人在洞外,自己在洞里,说不定还能干掉他一两个。转念一想,自己现在是伪装小和尚,还不如索性站出来,也许能混过去。于是他很镇定地爬出洞外,站在路边。两个顽固兵过来抓住他的双手,狠狠地盯着问他:
    “你是干什么的?…
    “寺里小和尚!”
    “小和尚来这里于什么?”
    “金庄打仗,我害怕,就跑到这里来躲。”
    “前边跑的那两个人是干什么的?”
    “是村里的乡亲吧!我不认识他们。
    两个家伙四只眼睛上下打量着阎文耀,将他浑身又搜了一遍,看来看去,还是一个不满15岁的小和尚,最后踢了他一脚,厉声说:“妈的!去吧!”
    小阎跑到后山沟,也不知道李瑞林二人的死活,心里难过极了。太阳快要落山了,肚子里饿得咕咕叫,只好独自一人在山路口慢慢地走着,又怕碰上狼,越想越害怕。人急智生,他干脆把棉衣里的破衬衫脱下来,拿在手里一边走一边晃,也好壮壮胆子。走着走着,不知不觉来到一个村边上,突然前面大喊一声:“站住!”小阎一惊,出了一身汗。
“干什么的?”前面又问。
“我是小和尚。”
“过来!”
    小阎心想:过去就过去,了不起是一个死。他一步步走过去,忽然眼前一亮,原来是便衣连的同志,他们爬在坟墓后面警戒敌人呢!哨兵引小阎进一座院子,看见战士们正在吃饭,马上也给小阎盛了一碗稀饭,拿了两张烙饼。吃着吃着,他就靠着窗户睡着了。一觉醒来,睁眼一看,炕上地下睡的都是便衣连的战士。经过一天战斗,大家都累了。这时天已大亮,张保和、李瑞林也回来了。指导员指着他们开玩笑说:“听说三个小和尚光荣了。怎么还活着!”
 
    资料来源:《战地红花七月开》  成都出版社出版
    本站编辑:杜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