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战地红花七月开》——初创篇(三--4)

发布日期:2019-04-09 16:48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战地红花七月开》编
故贤沟施小计  李守字取密件
    1939年12月,晋西事变发生,赵承绶强迫四专署向南撤退。民革剧社表面也接受了命令,暗中却做好了应变准备。开拔那天,由号称“哼哈二将”的万一、张波到专署硬抢了两条骡子,驮了剧社的道具和服装,大队从白文镇出发,一直向南,并且走得很快,把四专署机关的人员,远远拋在后面。等走到故贤沟时,这里有一条向西去的沟口进山小路,剧社人马突然向右急转湾,一下子钻进了故贤深沟,跑步急行军,上了山路就改向北去了。
    正在大家兴高采烈,庆幸施小计成功之际,忽然沈以拍着大腿叫苦:“糟了!糟了!!”大家都觉得莫明其妙。沈以将李守宇拉到一边低声说:“真糟糕!把党的文件丢在白文镇了。”
    “那咋办?”
    “只好派你回去取了!”
    “你放在哪里?”
    “我住房间顶棚里。”
    “那我马上去!”
    “我们在康宁镇等你。”
    “好!”李守宇一转身,又从故贤沟返回去了。大家还在问:“怎么回事呀?”
    “大花脸(钞票)丢在白文了”。沈以笑着解释,有人低声发牢骚:“这么紧张,还管什么大花脸。真是不顾大局。”
    山上有保安团的队伍接应,并守住了故贤沟口,剧社安全有了保障。剧社到康宁镇时,已是第二天大清早了,康宁镇住着八路军一二0师的部队,而且政治部主任甘泗淇也在那里,他见到剧社的小鬼们回来了,高兴得哈哈大笑,抢着吻大家的脸。
120师参谋长周士第(前蹲)、政治部主任甘泗淇(后)参加120师炮兵练兵。
    李守宇出了故贤沟,看见四专署的人正在向南撤退,骑马的,步行的,骑着毛驴的姨太太,拄着文明棍的老职员,乱七八糟,也不像个队伍,倒像一群逃难的难民。守宇顾不得四下张望,奔白文镇住地,站在炕上,伸手撕开纸顶棚,往里一模,果然不错,是有一包文件。他急忙拿着文件就走,刚到大门口,忽然站住,心里盘算,万一让突击团的人碰上,不就糟了。他又退回来进到伙房,突然眼前一亮,看见两个空油桶扔在那里,他也顾不了许多,急忙将文件塞入油桶,挑起两个油桶就走,混杂在南撤的人群中,一直走到故贤,这时天已黑了,他一个向右转,钻进了沟里,次日中午,他才 到达康宁镇,胜利完成了任务。
 
    资料来源:《战地红花七月开》  成都出版社出版
    本站编辑:杜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