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战地红花七月开》——初创篇(三--5)

发布日期:2019-04-10 14:54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战地红花七月开》编
小社员酣睡陪轰炸
    民革剧社在康宁镇给一二〇师部队进行了慰问演出;又和新军的前线,工卫等剧社会演,庆祝反顽斗争胜利。一月后,剧社又返回白文镇。此时的白文,已经是新政权的天下。又增加了杜天文,卜庆升等几位同志来社工作。剧社沿着湫水河逐村给群众演出,并深入医院慰问伤病员。还和吕梁、黄河、前线等剧社举行了观摩演出。
    一天,日寇几架飞机飞到白文上空盘旋,而且飞得很低,甚至可以看见飞机里的敌人。一两分钟后,扔下几颗炸弹,落在了剧社住的窑顶上,把窑洞里的土震落下来,落了大家一身,但是幸好窑没有被炸塌。有人骂:“阎顽军在不来炸,顽军一走就来炸,真他妈阎日合流。”1940年,剧社奉调去兴县,正行军走在故贤山梁上时,两架敌机又来了,光秃秃的山梁,毫无遮挡。大家散开卧倒,敌机向地面扫射,打起一道黄土,有四五尺高,接着又扔了几个炸弹,都掉到沟里去了。敌机轮番在空中盘旋,持续差不多半个多小时才向东飞去。哨声一响,大家从四面八方集合起来,一点名,缺少了小社员卜庆升。高声呼叫,没有回音。大家虽然不说话,但心情都很沉重,认为一定是被敌机炸死了。大家赶快四处寻找尸体,结果在半山腰的一个水渠里找到了,只见他头枕背包,鼻子里流着两道鼻涕,睡的那么香甜。没有死,毕竟他还是个孩子,实在太累了。
 
    资料来源:《战地红花七月开》  成都出版社出版
    本站编辑:杜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