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战地红花七月开》——初创篇(四)

发布日期:2019-04-10 14:29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战地红花七月开》编
(四)“民革”奉命与“七月”合并
    1940年春,民革剧社到了兴县,住水磨滩,为即将召开的边区参议会演出,同时晋西地区文艺界联合会也正在召开成立大会,剧社派陈平、冯松2人为代表参加会议。参议会选出续范亭为行署主任,牛荫冠为副主任。文联选出亚马为主任。4月,民革剧社决定赴延安学习,大家正为此而兴高采烈的时候,中共晋西区党委宣传部派褚凤岐同志到剧社宣布命令:民革剧社与七月剧团合并。因“民革”二字系阎锡山的牌子,自然不能用了,因此决定仍用“七月剧团”的名称。
    1940年5月4日,晋西文联成立大会的全体人员合影。
    一个春光明媚的上午,在石岭子村旁大道边平坦的场地里召开了合并大会。区党委书记林枫及宣传部长张稼夫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叶石主持,张稼夫同志讲了合并的意义和今后工作的方针。会后聚餐,平素伙食是黑豆、野菜,今天虽仍然是野菜、黑豆,可是由于区党委的关怀与期望,特别杀了一头猪,大家自然吃的挺痛快。
    合并后,叶石仍任团长,沈以任副团长,指导员为杨林,高禹任副团长兼教育股长,李克、郭沫林任秘书,孔庆华为生活干事,冯松为美术干事,陈平、胡斌武为音乐干事,李守宇、郝汝霖为总务干事。下分三个演剧分队,一、二分队主要排演革命现代剧,采用山西梆子、眉户剧、晋中秧歌等艺术形式;三分队以排演山西梆子传统剧为主。全团演职人员发展到110余人,素质提高,各种人才俱全。服装、道具也已充实。炊事员、饲养员连同驮骡等运输能力,也都配齐。七月剧团已成为一个比较行当齐全、队伍健全的文艺团体了。
    “民革”和“七月”的青年文艺工作者,基本编入一、二分队。三分队由原七月剧团请来的晋剧民间老艺人组成,有张本宽、阎志明、任德胜等10余人。吸收这些民间老艺人,是为了发掘,整理民间艺术,也为青年文艺工作者学习、借鉴,从而掌握这些艺术,使之为抗日战争的革命文艺服务。
    从旧社会来的老艺人们,虽然过去深受旧社会压迫、岐视之苦,有刻骨仇恨;同时也带来一些恶习,如有少数人还吸鸦片烟。剧社一方面通过教育,提高他们的觉悟,改造他们的不良思想和恶习,另一方面号召青年社员尊重他们,向他们求教,学习他们的艺术。在生活方面,也给他们一些特殊的照顾。因此,第三分队是一个特殊的演剧队。
 
    资料来源:《战地红花七月开》  成都出版社出版
    本站编辑:杜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