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战地红花七月开》——初创篇(四---1)

发布日期:2019-04-10 16:26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战地红花七月开》编
半斤黑豆充饥
    扩充后的七月剧团和边区人民一起,应付日寇的频繁“扫荡”,敌人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加紧围困边区,给边区军民造成空前的困难,尤其是粮食更为紧张。开始每人每日还能吃到一半小米一半黑豆,以后就只能以一斤黑豆磨面来吃,后来只能发到半斤,面也无法磨了,只好磨成黑豆渣子来吃。
    黑豆,在农村一般是喂家畜的饲料,但晋西北的兴县、临县一带贫苦农民也用黑豆充饥,当地有这样的民谣:“早晨钱钱饭,晌午饭钱钱,晚上黑豆捣成扁片片。”这是老百姓因地制宜的粗粮细作的土办法。先把黑豆用水泡软,然后放在一块磨光的石头上,一个黑豆一个黑豆的捣成圆形的像麻钱一样的扁片片,放点小米煮起来吃。因此叫:“钱钱饭”。
    每人每日半斤黑豆,也不可能去加工“钱钱饭”,所以只能每天煮吃黑豆渣子,晋西北叫黑豆糁糁。大锅里白水一煮,再搁点盐,有时盐也缺了,就白水煮来吃,舀在碗里是黑灰色,稀稀的,水豆互不相融,看见就倒胃口。不但难吃,而且难消化,刮肠子。剧社虽然大多数是十八九岁的青年人,消化功能强,可也吃不消这黑豆糁了,不少人刚吃完都得上厕所蹲茅坑,那黑豆糁糁会穿肠而过,毫不变形。
    在此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大家身体健康状况每况愈下,但革命意志却仍然非常高昂,坚持排练新戏,坚持给军民群众演出,还坚持政治、文化课的学习。
 
    资料来源:《战地红花七月开》  成都出版社出版
    本站编辑:杜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