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战地红花七月开》——初创篇(四--4)

发布日期:2019-07-09 10:09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战地红花七月开》编
难不倒高度近视眼
    七月剧团是第一次来山高地险、举世闻名的交城。他们不能走大路,只好绕道从深山老林里突围,这给行军带来很多困难。时至深秋初冬,山里气温己近零度,大家还都是夏装,最多也只穿两件单衣,又冷又饿。森林里黑压压,阴森森。“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藤萝缠绕,荆棘截途。大家记起了鲁迅说的话:天下本无路,路是人走出来的。就在这漫无人烟的深山老林里,这些血气方刚的革命文艺战士要闯出一条康庄大道。
    由于吃不到油,有的同志患了夜盲症,一到天黑就几乎变成了盲人。还有两位高度近视的同志,一个是音乐家胡斌武,一个是戏剧家施林杉。他们平时摘了又厚又沉的镜子,两只眼睛就像两颗大核桃,有点令人害怕。他们除了洗脸睡觉,没有镜子寸步难行,什么事也干不了。即便是戴上眼镜也比不上正常人,何况当时条件不允许,他们的镜子还不知是猴年马月配的,近视的实际度数超过了镜片的度数,也只有凑合着用。这次夜行军,对他们真是一个严岭的考验。
    一天夜里走着走着,胡斌武被一块石头绊倒在地,眼镜摔没有了,这下可变成了“睁眼瞎”,他举起两手摆来摆去,一边低声谠:“眼镜摔没了”,一边原地打转转。同志们赶紧停下来帮他找眼镜,七手八脚在地上乱摸,也不敢抬脚,怕踩坏了眼镜。忽然有人提醒往前摸,果然摸着了。胡斌武拿着眼镜,摸了摸镜片没有碎,撩起前衣角擦了擦镜子,顺手在地上拣了一根树枝,拄着当拐杖,可以弥补视力之不足,他心里很高兴。此人是男低音,声音很好,平时喜笑爱唱,要不是夜行军路上不许高声喧哗,他总得吼叫几声。
    施林杉虽还不到而立之年,但当时在剧团里就算是年长者了。他身体也比较瘦弱,没有吃过这样的苦,没有走过这样的路,再加上眼睛高度近视,行走就更困难。领导上和同志们都很关心他,身强力壮的同志要抬着他走,被他拒绝了。他自己想出一个高招,就是上山时紧紧拽住大黄骡子的尾巴,上气不接下气的往上爬。路稍平或下山时,就拄一根木棍。休息时,还舞弄几下拐杖,若无其事地耍起口技,手指连花落出洋相,逗得大家直笑,充满了革命的乐观主义。
 
    资料来源:《战地红花七月开》  成都出版社出版
    本站编辑:杜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