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战地红花七月开》——初创篇(四--5)

发布日期:2019-07-15 14:44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战地红花七月开》编
意志刚强的勤务员小老李
    剧团里有个李小锁。他爸爸老李是给首长挑文件箱的挑夫,参加革命以后,小锁无人照管,就把他带出来,由组织上分配到剧团当小勤务员。小锁刚11岁,因营养不良,个子只像八、九岁孩子那么高。他的军装,能把膝盖盖住,腰里皮带长得能围两圈,衣服又宽又长,皮带一系很像是布拉吉;他脚穿一双草鞋,经常流着鼻涕,脑袋上贴块白布,那是在演出时,他负青配合打枪的效果,不小心被炸药炸伤了头皮。他走起路来一摇一幌,从后边看像个小老头,因此大家亲切地称他为“小老李”。他虽然没有念过书,但脑子却很机灵。剧团指导员杨林经常开玩笑地问他:
    “小老李”:五百二十五加上五百二十五等于多少?
    小锁马上回答:“十百五十”。
    杨林又问:“十百五十再加十百五十又是多少?”
    小锁随即答:“二十百一百。”
    就是这样一个“小鬼”,在长途行军中,经常身背一个背包,一个塘瓷洗脸盆,背包上还搭两条米粮袋,别人走一步,他就得走两步,竟没有掉队一次,没有叫一声苦,没有掉一滴泪,真称得上是一个意志刚强的小八路。(以后剧团到延安学习时,因他年纪太小,留在新华书店卖书,1953年调到甘肃日报印刷厂任厂长)。
 
    资料来源:《战地红花七月开》  成都出版社出版
    本站编辑:杜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