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战地红花七月开》——初创篇(五--1)

发布日期:2019-07-15 14:57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战地红花七月开》编
革命文艺圣地桥儿沟
    桥儿沟位于革命圣地延安城东八、九华里,在延河北岸,靠近河岸有一条街,往北便是一道沟。沟口有一大礼拜堂,是延安唯一的西式建筑。大约是1925年,西班牙来的传教神甫在桥儿沟经营了这巍峨的建筑,全部是用石头和青砖修的,高大的门窗,能容纳五、六百人的大礼堂上那高耸入云的一对尖塔,远远可以看见。“鲁艺”的学生,后为著名版画家的古无,曾经取这个大礼堂及其塔尖为题材,作了一幅美妙的木刻,题名曰:《圣经时代已经过去了》。正像这幅木刻所示,现在这所巍峨的建筑,已经不是教徒们礼拜的地方,它已经变成“鲁艺”的校舍。在这里栽培出了很多艺术家、文学家。桥儿沟也因此闻名遐迩。
桥儿沟天主教堂
    到达桥儿沟的第二天,李守宇带着介绍信到枣园中共中央所在地,向洛甫同志报了到。中宣部决定:七月剧团到鲁迅艺术学院学习。
    “鲁艺”是党在革命根据地首府创办的专门培养文艺专业干部的高等学府。首先由毛泽东、周恩来领衔,由林伯渠、徐特立、成仿吾、艾思奇、周扬等参加,于1938年2月联名发出《创立缘起》,同时以中国新文化的旗手——鲁迅来命名,称为“鲁迅艺术学院”,1940年改为“鲁迅艺术文学院”。因为当时是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时期,所以“鲁艺”的校董事委员会包括范围较大。不仅有毛泽东、周恩来、洛甫、王明、康生、凯丰、徐特立、林伯渠等党中央领导人,还有蔡元培、宋庆龄、何香凝、邵力子、陈立夫、于右任、郭沫若、田汉、许广平等各界著名人士。
    七月剧团的同志们能在这所艺术文学最高学府学习、深造,是多么的荣幸、自豪和高兴。入学前,就在桥儿沟“鲁艺”礼堂汇报演出了《张凤娇》。戏剧系主任张庚和“鲁艺”其他同志们观后,都盛赞这是一部好戏,一致肯定此戏是运用民族民间艺术形式,反映抗日前线的现实斗争,能起到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战胜敌人的战斗作用。同时还观摩了“鲁艺”评剧团的演出。著名京剧艺术家阿甲演《空城计》一剧,缺少两个小演员,便由七月剧团的吕光和工卫剧社的芦奇兰扮演了一句台词也没有的两个书童。半个世纪之后,1992年在北京饭店,吕光与阿老相逢时,“诸葛亮”已年届九旬,“书童”也逾花甲之年,“主、仆”二人欢聚,感慨万端,格外高兴,合影留念。此乃后话。
 
    资料来源:《战地红花七月开》  成都出版社出版
    本站编辑:杜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