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战地红花七月开》——初创篇(五--6)

发布日期:2019-08-06 15:02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战地红花七月开》编
延河游泳救诗人  老师解囊济学生
    桥儿沟口外便是延河,下大雨时,山洪爆发,河水猛涨,汹涌澎湃,心里真着急。想来想去,只有一个办法,爬上山去,绕过桥儿沟,是很惊人的。雨天过后,河水下落,浅的地方,只能淹到膝下,而深凹的地方,却仍有四、五米深。在靠近桥儿沟大街一边石崖下边,便有这样一个深水池。夏季,每天中午晚饭后休息时间,有好多同学三五成群去那里游泳,前方来的学生,大多不会游,“鲁艺”里有几位南洋来的华侨学生,便成了他们的老师,教他们“蛙泳”、“自由泳”,“仰泳”等,也有些同学用土游法“狗爬爬”“扎猛子”等方式戏耍。
    午间去游泳,有两个好处,第一洗澡解暑,第二同时洗洗衣服。所以大家都是先把仅有的一、两件单衣洗净,晒到大石头上,然后跳入水中游泳,游够后上岸,衣服也快干了。
    有一天,特别燥热,去延河池中游泳的人不少,在美术工场实习的冯松也去了,他先把自己唯一的一条裤子和背心洗干净,搭在附近大石头上,然后入池游泳。但不一会儿,游泳的人越来越少,大家返校了。他因为洗了衣服,要等干了才能穿,所以还在游来游去,消磨时间。当他最后上岸时,回头一看,怎么水池里还有一个人在“扑腾”,再定神看看,那个人正在水里转圈子,嘴里还在喊叫什么。冯松急忙又返回水池边,定睛细看,好像是诗人、文学系主任何其芳,但他又没有戴着眼镜,心里觉得奇怪,何老师是高度近视,平时游泳也是戴着眼镜的,今日怎么未戴呢!只见他精疲力尽,上气不接下气的还在“扑腾”,也听不太清楚他在喊什么?冯松急忙跳入水池,游近何老师,架住他的臂膀,引游到岸边。原来何其芳丢了眼镜,什么也看不清楚,找不到岸边了,便在水里打转了,越转头越晕,几乎出了危险。等何老师穿好衣服,道谢走了,冯松才到大石头上去找自己的裤子。天哪!怎么不见了!这是他仅有的一条,裸着下半身,怎么通过桥儿沟大街返回学校呀!他蹲在河滩里,心里真着急。想来想去,只有一个办法,爬上山去,绕过桥儿沟大街,从后山上下到美术工场宿舍的窑洞去。幸好,正在烈日当头,他在山上走也没有遇到人,回到窑洞,一头钻进被窝,出不来了。
    美术工厂的同志,还以为冯松是病卧在床,都来探问。冯松只得如实奉告,逗得大家捧腹大笑。钟敬之老师便拿出他的一条裤子,送给冯松,才解救他出了被窝下了床。师生情同志谊是何等的深厚啊!
 
    资料来源:《战地红花七月开》  成都出版社出版
    本站编辑:杜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