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战地红花七月开》——初创篇(五--7)

发布日期:2019-08-07 15:44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战地红花七月开》编
告别延安返晋绥前
    1941年11月,晋西区党委向延安发来电报,要“七月剧团”回前方。接命令后,经中宣部和鲁艺、都艺两校同意,原剧团大部分成员均离开学校,便集中在桥儿沟的后沟土窑洞里住下,进行了紧张排练,准备返回前方后向晋西分局和广大军民作汇报演出。
    由丁之负责排出了眉户剧《十二把镰))》;由张本宽用山西梆子排出了《打渔杀家》(孔庆华饰肖恩,吕光饰肖桂英,郭军饰丁郎)和《反徐州》(张翔饰徐达,孙成明饰花云)以及《辕门射戟》(焦仁昌饰吕布)等戏剧。
    同时,为体现学习成绩的多样化,年轻演员们早晨一起床就吊嗓子、练声,由张翔指挥排练《在太行山上》、《黄河大合唱》等合唱乐曲,由于女声少,以男童声代替女低音演唱四部合唱。并将男女小鬼编成舞蹈组,由杜天文任组长,午蹈指导白洁(女)负责舞蹈训练。在此基础上,还排演了歌舞剧《小八路》与《治病》。
    12月,在延安民众剧团及鲁艺平剧团的帮助下,先后在陕甘宁边区礼堂、八路军大礼堂、延安新市场舞台等处,为中央机关、各院校师生和延安人民进行汇报告别演出。当时张稼夫同志正在延安新华农场养病,他陪着中央领导同志来看戏。在八路军礼堂演出时,毛主席、朱总司令、续范亭(晋绥行署主任)等都来看戏。而演职人员却争先恐后地要看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在台上已经化好妆的演员,不能出来了,急得不得了,没有化妆的演员和不参加演出的同志,都挤到台前瞻仰自己的领袖。张清人最机灵,一下就挤到毛主席身边,掏出他学习用的小本子,双手捧给毛主席,请主席写几个字。毛主席微笑着问他:“在那里学习?”张清人回答说:“在部艺学习完了,马上要回前方了。”毛主席点了点头,在他的小本本上写下了“胜利”二字,并签署毛泽东三字。张清人高兴极了,后边的人再要上前请主席签字时,被警卫人员挡住了,他们说,毛主席太累了,请大家看戏吧!
    演出以后,朱总司令的秘书赵品三特邀郭沬林、吕光二人到桃园家里作客,并转达了总司令对剧团演出的鼓励与慰问。
    在新市场连演三日,观看的群众还是拥挤不堪,无法维持秩序,因此又采取了公开卖戏票的方式。观众仍然非常踊跃。这是七月剧团首次卖戏票。因为有了一笔收入,大家也想改善一下到延安来一年来多始终和小米、萝卜为伴的清苦生活,于是演出期间,就在新市场饭馆包饭,吃得自然不错,给大家印象最深的是延安名菜“三不沾”。
    别离延安前,七月剧团还和延安民众剧团举行了几次座谈和联欢,柯仲平团长对“七月”非常热情,并寄与厚望,志同道合,建立起革命的友谊,他还送给了“七月”不少剧本资料。延安女大学生丁立和王坚也主动加入七月剧团,随同返回晋绥。
 
    资料来源:《战地红花七月开》  成都出版社出版
    本站编辑:杜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