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战地红花七月开》——兴盛篇(一 --3)

发布日期:2019-09-09 15:24    来源:《战地红花七月开》    作者:编委会
为提高文化素质引出政治误会
    在练艺术基本功上的同时,剧社也重视对社员文化素质的提高,对年纪小和文化水平较低的同志组织安排了语文、数学、地理、历史,包括党史等课程的学习,由剧社年龄较大和文化程度较高的裴世昌、赵士洲、冯松、万一等同志负责讲课。考虑到要研究编演传统历史剧,没有较深的古代文学知识素养及历史知识是不能胜任的,因此又专门设置了包括中文、唐宋诗词等古文课程。由裴世昌、冯松等同志专门选编了《古文选》一书,委托《抗战日报》社印刷厂印成小册,供社员全体学习;由社员中对古文有一定修养的同志负责讲授,大家学习热情很高,组成读书小组,开讨论会,办墙报,展开竞赛,取长补短,互教互学。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得益不少,首先表现在演员不仅能理解传统剧目中古文词句的含义和历史背景;同时也为每个人进一步深入研究古文和历史,提出更正的意见。同时也为每个人进一步深入研究古文和历史,奠定了必要的基础,也为历史传统剧的“推陈出新”工作,穿早了必要的条件。
    然而没有想到这件事还引发了一件政治风波来,不知什么原因,剧社编印的《古文选》一书,由新华书店发售到边区各地去了。一年之后,中共二地委发现了《古文选》中选有白居易的《新丰折臂翁》和金昌绪的《春怨》二首诗,诗中的含义是反映古代人厌战情绪的。因此,二地委非常重视此情况,认为编者有不良意图,在抗日战争中散布厌战情绪,自然这是宣传工作中的一项政治事件。二地委书记王德同志写报告并附《古文选》原书一本,上报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宣传部请求查处。当时张稼夫部长指示《抗战日报》社社长廖井丹调查处理上报分局。在高家村东头报社办公室里,廖社长找来了剧社的编者之一冯松查问。冯松说:“这是我们剧社内部编选来学习文化用的教材,选的都是历史上名家作品,谁让书店他们卖的?!”廖社长如实上报了分局宣传部,张稼夫一听,不由得哈哈大笑,他说:“请放心,剧社不会出汉奸!”一场误会才云消雨散。
 
    资料来源:《战地红花七月开》
    本站编辑:杜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