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看望晋绥抗日老战士郭生

发布日期:2016-01-04 17:03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2015年12月31日,基金会理事杜秀文代表基金会看望晋绥抗日老战士郭生叔叔,向他表示了基金会的新年祝福,并送上了基金会编印两期简报。
   郭生叔叔回忆了自己在晋绥的战斗生活,并为基金会题字留念。
    郭生,原名郭生元,1921年生,山西平遥人,笔名亦群。1936年参加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1942年在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美术系学习。毕业后,先后在八路军120师、晋绥文联从事版画、年画、壁画创作。1949年入川,历任四川省文联秘书长、四川省文化局美术工作室主任、四川省群众艺术馆馆长、西南美专附中校长、成都画院书记。绘画代表作有:《毛主席和劳动模范》、《民兵大战蒲阁寨》、《骑白马挎洋枪》、《英雄的母亲》及大量领袖像。
    以下三幅图片是郭生叔叔六十年前所画作品
1946年春节,郭生叔叔画的巨幅毛主席像,被游行队伍抬到兴县大街上。
1948年蔡家会工作团时创作的“兴县民兵”。
    这幅画是郭生叔叔1948年3月创作的。“1948年我在山西兴县蔡家会区进行土地改革整整一年,我生病时,照护我的康妈妈精心之至,让我永志难忘。1948年3月兴县蔡家会。”
郭生叔叔仔细阅读基金会简报。
郭生叔叔与夫人凤绍麟阿姨合影。

基金会理事杜秀文与郭生叔叔在成都合影。
    晋绥抗日老战士郭生叔叔为基金会留言--“常想晋绥老战友。晋绥人民永放光芒。”
  郭生叔叔为杜秀文留言--“常想念我的好领导杜心源同志。祝他的精神永放光芒”。   
 
抗日老战士郭生书写的纪念抗战的小诗---《八路军》
当年抗日大河东
游击战争见神功
太行吕梁摆战场
 
老大妈爱八路军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