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英魂归来 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吹响“集结号”

发布日期:2024-04-08 16: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基金会

 

清明节公祭活动暨晋绥散葬烈士迁葬仪式现场
     “郭年儿烈士,山西省文水县南齐公社徐家镇村人,于1947年3月在文水县南齐村战斗中牺牲。”在山西省吕梁市兴县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一处新立墓碑上,刻着这段文字。
     时空悠远,这段文字是目前已知郭年儿烈士的全部信息。4月1日,在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2024年清明节公祭活动暨晋绥散葬烈士迁葬仪式在哀婉的《思念曲》中举行。
     在仪式现场社会各界人士代表的注目下,装殓着郭年儿烈士遗骸的棺椁缓缓入场并安葬、长眠于此,成为烈士陵园收迁安葬的第728位烈士,也是今年清明节公祭活动中迁葬陵园的唯一一位烈士。
     作为文水县父老乡亲的代表,文水县县长孟兰生亲自将郭年儿烈士遗骸送至烈士陵园。于他而言,也是在完成家乡父老乡亲的嘱托和对革命先烈的告慰。
     “哪怕今年我们只收迁回一位烈士,也是一种胜利。”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晋绥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感慨道。
清明节公祭活动暨晋绥散葬烈士迁葬仪式现场
     从2014年10月晋绥基金会发起成立那天起,在莽莽吕梁山上搜寻烈士遗骸便成了晋绥儿女们的心愿与使命。
     作为第三代晋绥儿女,晋绥基金会公益助学负责人段翔每年清明都会随同父亲段晓飞来到兴县,走一走祖辈们战斗过的地方,迎一迎迁葬回来的革命先烈,再给亲自种植的松柏浇一浇水,擦一擦烈士墓碑上的尘土。对他而言,这里的一切都已十分熟悉,“晋绥情”也深深埋藏心底。
     近10年来,在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已收迁安葬革命先烈728位,其中无名烈士606位,同时在英烈墙上镌刻着1949位先烈的姓名、籍贯、部队番号和牺牲时间。
晋绥基金会名誉理事长、贺龙元帅之女贺晓明讲起“晋绥情”
     时隔三年,晋绥基金会名誉理事长、贺龙元帅之女贺晓明再度来到烈士陵园,难掩激动之情,“三年没有来烈士陵园,心里始终感觉不踏实,一定要再来看一看。”
     1947年,贺晓明就出生在兴县蔡家崖的窑洞里,对于这里有着深厚的感情,父亲贺龙曾多次嘱托她要完成先辈遗愿,将先烈们带回“家”。
     对于安葬在烈士陵园的英雄们、烈士们,贺晓明特别提到“尊敬的、亲爱的”,这是源自她内心的崇敬和思念之情。
     面对仪式现场来自兴县一二〇师学校、吕梁学院的青少年学生代表,贺晓明讲述父亲贺龙的往事,希望孩子们将革命精神一直传承下去,以告慰先烈。
革命先烈棺椁经过晋绥解放区烈士塔
     2021年夏天,吕梁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系学生任芷慧曾获得晋绥基金会5000元“晋绥情”助学金捐赠,帮助她圆梦大学,这份来自晋绥儿女的恩情她始终牢记在心。
     如今站在烈士陵园,当装殓着革命先烈遗骸的棺椁从身前缓缓抬过时,她内心默念“先烈们,你们终于回‘家’了。”那凤凰岭上青翠的松柏、一排排英烈墓碑也让任芷慧想起“青山有幸埋忠骨”的诗句。
     去年清明祭英烈活动中,吕梁学院体育与健康系学生刘旭瑞就曾来到过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时隔一年,再度至此祭奠革命先烈,令他百感交集,“每每踏足此处,心中总是油然而生一种对革命先烈的敬畏和敬意,内心涌动着传承革命精神、红色信仰的使命感。”
     革命精神的传承正根植于此,晋绥基金会理事长林炎志说,“吕梁巍峨,血脉所系。烈士伟业,山高水长。”
贺晓明讲述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革命往事
     在晋绥基金会与吕梁军分区、吕梁市各区县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近10年的不懈寻找,就是为了让更多英雄回“家”。
     “烈士墓依山就势,就像作战归来的战士,诉说着当年抵御日寇、为国捐躯的悲壮,每一座墓碑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段晓飞说,肩负着父辈的嘱托和心愿,他们这些晋绥儿女仍在路上。
     在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一座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墓格外肃穆,这是一座安放114位志愿军烈士忠魂的衣冠冢。
     1953年6月,在美军20余架飞机三次轮番轰炸下,位于朝鲜临津江东56号坑道的志愿军1军7师19团指挥所被空袭,指挥所内正在开作战会议的114名指战员全部壮烈牺牲,就地安葬于朝鲜战场。
     66年后的2019年清明节,在晋绥基金会提议下,在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建立起一座衣冠冢,为这支原属八路军120师的老部队烈士后代提供一个能够祭拜父辈的地方。
     公祭活动中,贺晓明特地来到这座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墓前,向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吕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利锋,吕梁市委常委、吕梁军分区政委羊海江等地方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讲述这座衣冠冢背后的故事。
     “衣冠冢里安放着烈士亲属、后代送来的照片、烈士证、衣服等物品,衣冠冢上114颗红五星代表着114位烈士……”贺晓明说道。
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
     “吕梁苍苍,汾水洋洋。先烈伟绩,山高水长。”在晋绥解放区烈士塔上,贺龙元帅缅怀先烈的题词历经风雨数十载,依然讲述着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
     在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前,一把巨大的军号竖立,仿佛于无声中吹响,时刻召唤着散葬在吕梁山上的革命先烈早日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