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慈母手中线

发布日期:2016-01-15 13:35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杜秀文李亚琴
    晋绥儿女李亚琴受晋绥抗日老战士李敬忠之托,给基金会寄来了一个包裹。
    这是李敬忠老人在晋绥根据地的临县二区任武工队长时,母亲为他做的一套衣服、一双土布袜子、一双布鞋。布鞋早就穿烂,可这衣裤和袜子,李敬忠老人舍不得穿,一直珍藏在身边,带着它迎来了抗战胜利、新中国成立,带着它跨越千山万水来到原西康省西昌专区(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
    这些普通的粗布衣物并不普通,它是晋绥根据地军民一家,同仇敌忾,英勇抗击日寇,最终取得抗战胜利的见证,它是中国记忆!
    71年了,李敬忠老人把它捐赠给基金会,希望它回到自己曾经浴血奋战的热土--晋绥根据地。
 
李敬忠母亲亲手缝制的土布上衣
    细细看来,一件本色的对门襟中式上装,有三个口袋。一件蓝色的中式裤子,腰布是本色的。都是手工缝制而成,一针一线如此均匀、细密、平整,就像是缝纫机扎出来的针脚。
    再看那双土布袜子,袜底细密的针脚呈现出不同针法的花纹,还专门加厚就像鞋垫一样,与袜帮连接处,为了结实和成型,又一针一线缝制了九圈。袜子后跟处,另缝上了一块裁剪为莲花状绣有纹饰的同色布。
李敬忠母亲亲手缝制的土布袜子
    这千针万线是一位母亲爱子之心,是对儿子参加抗日游击队的支持和鼓励赏,更是一件中国传统的中国文化的艺术品!
    看着这些土布衣物,不由得眼睛湿润了。仿佛看见一位母亲--平凡的农村妇女在油灯下,飞针走线,为上战场的儿子准备行装......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有多少这样的平凡普通的母亲送子上前线,保家卫国,平凡之中见伟大,这是中华民族英勇抗击日寇的缩影。
 
李敬忠母亲亲手缝制的土布裤子
        把这些衣物捐献给基金会,让它回到晋绥老区,是一位抗日老战士对故土眷念和牵挂,是一个儿子对母亲的怀念和孝道。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李敬忠老人的母亲九泉之下有知,会感到欣慰的。(李亚琴  杜秀文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