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好想回北坡看看

发布日期:2016-02-01 16:05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晋绥基金会
    2016年1月30日,87岁的晋绥抗日老战士陈振寰在晋绥儿女周小梅、邢小霜陪同下专程来到基金会。他关心的询问了基金会工作情况,看见基金会办公室悬挂的蔡家崖晋绥军区司令部、北坡晋绥分局照片,触景生情,陷入了对兴县的深切回忆中:“好想回北坡看看!”
  晋绥抗日老战士陈振寰激情讲述晋绥支援延安的情况。左起:邢小霜、陈振寰、陈振寰之子陈浩、杜秀文。
  老人说,在晋察冀、晋冀鲁豫和晋绥根据地中,就属晋绥根据地条件最艰苦。我在代县参加革命,代县隶属晋察冀,后来划归晋绥根据地。我们明显地感到生活艰苦了,条件差了。

晋绥抗日老战士陈振寰翻阅基金会收藏的书籍。 
   贺龙对党是最忠心的,从不讲价钱。因此保证延安的物资供应是他心中的头等大事,什么事都想着延安。
   120师在晋西北时期虽然没有打过很多大仗,但对于支援延安可是立了大功的。延安的粮食、军需品、日用品基本上都是晋绥保障供给的。可以说,没有晋绥的全力支援,延安的生存都会有影响。其他供根据地也有支援比如给金条等,但毕竟距离延安太远。一场战争,后勤保障是非常重要的,没有后勤保障,可以说是就没有战争的胜利。解放大西北的战役,军粮也主要是晋绥供给调配的。
  晋绥抗日老战士陈振寰仔细观看基金会2015年度工作回顾的展板。右起:周小梅、陈振寰、陈振寰之子陈浩、杜秀文。
  1948年我调到分局机要科工作,就住在北坡,1949年南下入川。离开北坡后,就再也没有机会回去了,好想回去看看。 
  送给陈振寰基金会工作简报《红色晋绥》。左起:杜秀文、陈振寰之子陈浩、陈振寰、周小梅。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