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纪念华国锋主席诞辰95周年

发布日期:2016-02-16 18:32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晋绥基金会
  今天是晋绥革命老前辈、我们敬爱的华国锋主席诞辰95周年纪念日,特发一组照片以示怀念。

华国锋主席(1921—2008) 

1940年于山西交城县。 
  左起:张宇、柳林、尹尚志、华国锋、李琪夫人李莉、米建书夫人马俊芝,1945年于八分区驻地关头村。 
左起:尹尚志、李立功、华国锋、孙克悠,1946年春于交城县西社村。 
  1946年,华国锋(后左一)与战友任井夫(后左二)、梁联伟(后左三)、侯辅奎(前左一)等在交城开栅。 
 
1948年,华国锋(后排右四)与战友们在阳曲。 
1948年于山西阳曲县 
1948年于山西阳曲县 
1949年初,华国锋随人民解放军南下途中(时年28岁) 
  1949年3月,晋中一地委欢送南下地委委员兼宣传部长的华国锋(后排右三)及其他成员,粟花春(前排左四)、韩芝俊(前排左六)、杜宝香(前排左七)、薛同连(后排左一)、郭邦固(后排左四)、徐秉谦(后排左七)、田泽仁(后排左八)。

战争年代,华国锋藏文件的罐子。 
为我人民事,牺牲命和家,继承先烈志,建设新中华。
建国之初,华国锋为烈士陵园题词。 
  华国锋,原名苏铸,1921年2月16日生,山西省交城县人。1938年6月参加革命工作,为了表达做中华民族抗日救国先锋的决心,他改名为华国锋。193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交城县牺盟游击队、县牺盟分会秘书,交城县抗联主任兼晋西北八分区农民部部长,中共交城县委宣传部长兼抗联主任。他积极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广泛发动群众,建立抗日群众组织。带领精干的武工队到游击区、敌占区活动,运用地雷战等方式有效打击敌人。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坚持敌后抗战,为发展壮大当地抗日武装力量和开展抗日工作作出了贡献。1944年11月9日,华国锋在《抗战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神枪手崔三娃”,报道了交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不畏强敌,勇敢地配合部队开展反“扫荡”、反“蚕食”、围挤敌据点的斗争事迹,鼓舞了边区人民抗日斗争的信心和决心。
  1945年8月起任中共交城县委书记、中共晋绥八地委组织部副部长,交城县委书记(复任),阳曲县委书记兼县武装大队政委,带领当地军民同阎锡山的反动政权进行了顽强斗争。先后参加了汾孝战役、开栅保卫战、黄崖战斗、古交战斗等。
  1949年初任晋中南下支队地委宣传部部长,随军南下到湖南。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