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看望抗日老战士梁溪

发布日期:2016-02-29 18:05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226日下午,基金会段晓飞、马小鸣、杜秀文、田小明一行看望了晋绥抗日老战士、原晋绥军区参谋长陈漫远夫人梁溪。
晋绥抗日老战士、陈漫远夫人梁溪
 梁溪老人高兴地接受采访。左起:马小鸣、梁溪外甥王加强、段晓飞、梁溪女儿陈南竹、梁溪、女婿覃北乔、杜秀文、田小明。
采访中。左起:杜秀文、马小鸣、段晓飞、梁溪。
往事难忘
说到动情处
  左起:梁溪外甥王加强、田小明、杜秀文、梁溪、段晓飞、马小鸣、梁溪女儿陈南竹、女婿覃北乔。
 93岁的梁溪老人,1923年出生在四川大足县,原名梁祥碧。1940年初中毕业后,在表兄高鲁的帮助下,离开家乡,踏上了去延安的革命征途。当年年底,冲破敌人的重重封锁,梁祥碧和一批热血青年终于到达了延安,梁祥碧进入延安女子大学第九班就读,并改名为高琪(随表兄高鲁姓,解放后改名为梁溪)。
  老人年事已高,有很多往事已经回忆不起来了,可是有三件事老人却记忆犹新。
延安女子大学篮球队,后排右1为高琪(梁溪)。
  第一件事就是1940年到延安参加革命,在女大学习时提前毕业,被分配到中央军委二局做情报工作。
  第二件事就是在中央军委二局工作时,认识了自己的终身伴侣陈漫远,两人于1942年11月结婚。老人清晰地记得婚礼是领导二局的八路军参谋长叶剑英主持的,同时结婚的还有一对新人是石敬平和郭忠。老人说,叶剑英还自掏腰包请两对新人吃了一顿饭,吃的都是杂粮,很简单的一顿饭,没有花公家的一分钱。
  前排右1高琪(梁溪)、怀抱吕正操之子吕彤羽,后排站立右1吕正操、站立右2杨明智(侦察科科长)、站立右4吕正操夫人刘沙。这张照片是陈漫远用缴获日军照相机拍摄的。
  1944年于兴县蔡家崖晋绥军区司令部。左起:李井泉夫人肖里、贺龙夫人薛明、廖汉生夫人白林、张经武夫人杨岗、陈漫远夫人高琪(梁溪)。当时被称为五朵金花。
  第三件事就是1942年6月随陈漫远从延安到晋绥军区工作(陈漫远时任晋绥军区参谋处长,高琪(梁溪)在晋绥军区司令部工作),坐着木船过了黄河到达晋绥根据地,亲眼看见日军在晋绥大地烧杀掳掠,无恶不作的暴行。老人说,日本人残忍得很,对中国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就在这一年高琪梁溪)老人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梁溪为基金会题写留言“晋绥军区驻蔡家崖”。
   最后,梁溪老人为基金会题写了“晋绥军区驻蔡家崖”。蔡家崖,这个红色地名,已经深深地扎根于老人心中。
采访顺利结束了,老人高兴得鼓起掌来。
仔细阅读基金会简报《红色晋绥》
 
 梁溪(高琪)简历
       1923年出生,四川大足人。原名梁祥碧,曾用名高琪。1940年到延安,就读于延安女子大学第九班,改名为高琪1941年任中央军委第二局做情报工作。
  1942年6月起,历任晋绥军区司令部机要秘书、晋绥军区一分区司令部机要秘书。
  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广西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机要秘书、化工部办公室主任、国际食品医药局党组成员、顾问。1983年离休。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