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送别晋绥儿女中的老战士--张尔可大姐

发布日期:2016-03-21 17:15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晋绥基金会
     
 张尔可(1935-2016)
       今天上午10点,在八宝山革命公墓,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副理事长马小鸣、理事杜秀文、田小明怀着沉痛的心情,向晋绥儿女的优秀代表、中央晋绥分局副书记张稼夫之女张尔可大姐做最后的诀别。

基金会理事长林炎志、名誉理事长贺晓明和基金会分别送了花圈。

   向张尔可大姐告别的还有:原贺龙中学校友、烈士后代王生梅、王生明,林枫之女林耿耿,罗瑞卿之子罗箭,龚子荣之子龚奋生、儿媳周翠英,乔明甫之女乔丹林、乔丹阳,郝德青之女郝维真,马文瑞子女马晓文、马晓玫,阎揆要之女阎笑武,杨效农之子杨启明,任行健之女任玉洁,刘墉如子女刘海清、刘海宇,卢梦之子田春明,王生明之女王葳等。 

张尔可于延安保育院
建国初期的张尔可 
烽火少年苦耕耘为国为家心植沃土
 巾帼英杰笑蹉跎于亲于友情动苍天 
林耿耿在讲张尔可的往事。左起:马小鸣、林耿耿、杜秀文、田小明。
中立者为马晓文
 
前排左起:罗箭、林耿耿,后排右1龚奋生。
同事、亲友和晋绥子女送别,前排左2田春明。
前排右起:王生明、任玉洁、郝维真,后排右起:罗箭、杨启明、林耿耿。
右起:田小明、段晓飞、马小鸣。
左起:田小明、段晓飞、马小鸣、杜秀文。
 

泣别尔可

   张尔可,祖籍山西省文水县西北安村。1935年7月26日出生于山西省汾阳县。1938年随父母张稼夫、王亦侠到延安。先后在延安保育院、延安抗小、贺龙中学生活、学习。1947年参军,在解放战争期间从事宣传和扩军工作。1949年只身到沈阳、入东北实验学校,后改为辽宁省实验中学,相继在预备班、初十三班、高十七班学习。195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6年高中毕业,考入北京农业大学农学系。1961年毕业留校任教,后调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所,从事小麦育种工作。1978年调入国家科委,历任农业处长、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副主任、农村科技司司长,兼国家星火计划办公室主任等职。1995年离休。
尔可于2014年3月发病,4月8日入院诊治。在长达两年多的时间里,先后住院14次,尽受肌体和精神磨难。终因医治无效,于2016年3月19日8时谢世,享年80岁零8个月。
 
  我的尔可,你的人生是完美的:
烽火少年苦耕耘为国为家心植沃土
巾帼英杰笑蹉跎于亲于友情动苍天

  我的爱妻,你的人格是高尚的:
履职叱咤风云享誉女中强人
终生淡泊名利堪称官场楷模
 
  我的老伴,从1951年起,我俩相识、相恋、相爱65年,有过无数次分离,有过无数次团圆,然而这次你却弃我而去,真的永别了!
生离总有相会日
死别再见恨无期
寿终八秩驾鹤去
从此孤雁向天泣


                            老伴玉玺 痛悼
                           2016.3.19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