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再赴兴县进行红色文化调研

发布日期:2016-03-30 18:46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数日前,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副理事长马小鸣到兴县进行了专项红色文化调研,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及县政府机关、蔡家崖乡领导参加一同调研。  
 此次沿蔡家崖、北坡至黑峪口共25公里,实地考察了公路沿线部分革命旧址的村落、旧院和窑洞。兴县文物旅游局和民政局的领导详细介绍了情况,沿途也从当地年长的老乡处了解了一些旧情往事,大家边看边议,现地办公,为今明两年革命旧址的恢复和利用,为进一步搞好兴县红色文化景区建设,拟定了初步的开发和规划蓝图。
  以下为首批恢复和开发的红色旧址
  1、蔡家崖---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
 
晋绥军区司令部院内
 
  2、北坡---中央晋绥分局旧址:
   在兴县北坡晋绥分局机关院内,现场研究完善恢复旧址的方案。左起:蔡家崖乡乡长,县旅游文物局长田宝玉、副局长白勇,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原兴县民政局副局长王波、原兴县政协副秘书长王金平、基金会副理事长马小鸣。
 
  3、赵家川口---晋绥行政公署(边区政府)旧址:
 
行署旧址
晋绥行署旧址赵家川口村,段晓飞与村中91岁老人王巧儿询问当年往事后,与老人在村口合影。
 
  4、高家村---报社、文联等旧址:
在高家村《晋绥日报》大门前,右起:梁志锋、段晓飞、马小鸣。
  这棵唐朝老槐树的位置,就是当年高家村的中心。它默默地见证了《抗战日报》(《晋绥日报》)、晋绥边区文联、七月剧社等文学艺术单位的历史。右起:梁志锋、段晓飞、马小鸣。
报社编辑人员驻地旧址
报社老窑洞
 
  5、碧村---晋绥军区和平医院、新民主主义实验学校等旧址:
晋绥军区和平医院旧址
  晋绥边区新民主主义教育实验学校,历经了从1940年2月创建的晋西抗战学院、1941年调整合并为晋西师范学校、 整风中整编为晋绥党校二部的发展过程,至1948年,历时八年半的时间,学校培养了行政、军事、民运、文艺、教育、经济等5000多人,可以说是晋绥边区当时最高学府。
 
6、张家湾---鲁迅艺术学院晋西北分院等旧址:  
  张家湾位于黄河边,在河滩地上有一大片生态红枣林。图为张家湾鲁迅艺术学院晋西北分院。
 
  7、杨家坡---洪涛印刷厂(晋绥边区印币厂)旧址:
  洪涛印刷厂是晋绥边区的流通币的印制厂,抗战胜利后陕甘宁边区的流通劵也由该厂印制。抗战期间,曾多次被日军飞机轰炸而几经搬迁。图为杨家坡洪涛印刷厂大门,这里是1946年—1948年4月的厂址。右起:梁志锋、段晓飞、马小鸣。
 
洪涛印刷厂厂房一角
洪涛印刷厂车间
段晓飞(左)和马小鸣在洪涛印刷厂厂区内
 
  8、黑峪口---黄河古渡口(往返延安通道),刘少白故居及西北农民银行旧址:
黑峪口村全貌
  将依据黄河边的自然地形,以黑峪口古渡纪念碑亭为中心,修建一座古渡公园美化环境,同时在公园内建一座刘少白纪念室。这里将成为兴县红色旅游的一个新景点。图为黑峪口纪念碑亭。
刘少白纪念室及黑峪口古渡公园平面效果图
刘少白纪念室及黑峪口古渡公园设计图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