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兴县又发现烈士遗骸系列报道5

发布日期:2016-04-02 12:54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2016年4月1日15:45,红色晋绥兴县特讯:  
   4月1日下午,在兴县桑湾村又寻找到两位120师无名烈士,目前挖掘工作还在进行中。
      4月1日上午,基金会理事、原兴县民政局副局长王波一行马不停蹄地赶到桑湾,收迁抗战烈士遗骸。桑湾隶属于兴县赵家坪乡,是黄河边上一个小小的自然村,与陕西神府县贺家川镇隔河相望。 
桑湾村距兴县县城约35公里
 
桑湾与山陕西神府县贺家川镇隔黄河相望,是兴县赵家坪乡的一个自然村。
  抗战期间,晋绥边区的军政人员经常经此渡口往返,还有到晋绥军区后方医院和休养所治疗养伤的伤病员也是从这里过河。

  这里掩埋了6位在抗战中牺牲的120师伤员。村民白红平的父亲白崇真、白支明的爷爷都参加了掩埋烈士。白红平、白之明说自己的父母告诉他们,在抗战期间,有批120师伤员被送到桑湾,准备由此转运到河对岸的神府县贺家川晋绥军区后方医院抢救。当时正值黄河水大无法行船,伤员被困在这里,其中有6位重伤员不幸牺牲。
  村民白红平(左)向王波讲诉当年烈士烈士牺牲和掩埋情况,他的父亲白崇真参加了掩埋烈士。
沿山间小道前往烈士掩埋地铧角岇
  沿山间小道前往烈士掩埋地铧角岇,村民白红平在前面带路。 王波拍摄
  烈士掩埋地在桑湾村铧角茆。此处地形像一支犁铧,地势高耸,坐北向阳,背面就是奔腾不息的黄河。
探测掩埋烈士的准确位置 王波拍摄
探测掩埋烈士的准确位置 
  用于探测的工具--探杆,这是民政局工作人员发明的。结合多年来的工作经验,探杆在探测烈士掩埋地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探测掩埋烈士的准确位置
王波挥锹开挖 
挖掘现场
挖掘现场
挖掘现场 
挖掘现场,戴草帽者为村民白支明,他的爷爷当年参加了掩埋烈士。
挖掘现场  王波拍摄

挖掘现场  王波拍摄

挖掘现场  王波拍摄 
 出土的墓瓦、石片、供桌灯具等金木水火土的物件,是当地传统的殡葬方式中的随葬品。当地老乡认为金木水火土代表了世界所有物质,希望逝去人们在另一世界里什么都不缺。表达了乡亲们对八路军战士朴素的感情和崇敬的心情。
  当时物资特备匮乏,村民用旧船板做了六口棺材已经非常不容易了。图为出土的用旧船板做的棺材残片。手捧棺材残片的就是村民白之明,他的爷爷参加了掩埋烈士。
挖掘出来的用旧船板做的棺材残片。  王波拍摄 

  用作棺木的旧船板上锈蚀的船钉依然清晰可见 
 中午大家就在烈士掩埋地吃点干粮,稍事休息后又继续开干。

   参与今天挖掘的有陵园主任任虎鸣,县公安局副局长高云锋以及经侦大队长高虎虎等。

   截止到发稿时,己在铧角岇(该村的半山腰)挖出两位烈士遗骸。目前挖掘仍在进行。

 

 照片: 除署名外,均为高虎虎拍摄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