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公祭活动前夜的悲壮歌声

发布日期:2016-04-08 10:32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4月5日晚上,从全国各地来到兴县参加“四八烈士殉难70周年公祭仪式”的王若飞、秦邦宪、叶挺、邓发、黄齐生五位烈士的后代们,晚餐后聚在一起,相互做了自我介绍。
“四八”烈士后代晚餐后的聚会
   应邀前来参加此次公祭活动的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会长、陈毅之子陈昊苏,八路军研究会副会长、马文瑞之子马晓文和基金会部分成员参加了这个聚会。基金会向烈士后代和来宾赠送了电视纪录片《晋绥遗魂》和视频《晋绥革命烈士陵园~图片集》的U盘。 
应邀参加公祭活动的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会长、陈毅之子陈昊苏
  应邀参加公祭活动的八路军研究会副会长、马文瑞之子马晓文现场高唱《“四八”烈士追悼歌》。
  聚会中,古稀之年的马晓文大哥心情激动,带着满腔激情,现场高唱起《“四八”烈士追悼歌》。他说,这首歌他在6岁时学会,每年四八他都要唱,已经唱了70年。希望后代们能继续把这首歌延唱下去,就像歌词里写的一样:
我们来追悼遇难同志,
   你们为了和平民主光荣牺牲
我们伤心,我们悲痛!
 人民失去了亲爱的领袖,
       你们革命的精神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你们革命的事业我们来继承!
       你们革命的精神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你们革命的事业我们来继承!
  烈士后代们、来宾和基金会的同志都跟着马晓文大哥一起高唱起来,公祭的前夜,缅怀先烈的歌声在这里回荡。
参加公祭活动的基金会部分理事。左起:马小鸣、张和平、田小明。 
左起:陈昊苏、田小明。
左起:陈昊苏、杜秀文
  公祭活动主办单位还为烈士后代们和来宾播放了电影《密战黑茶山》。
  电影《密战黑茶山》讲诉了在四八空难发生地,兴县人民积极协助晋绥根据地领导机关寻找遗体,悲痛送别的故事。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