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一张珍藏了七十年的老照片

发布日期:2016-04-22 14:44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在纪念四八烈士殉难70周年的日子里,新疆的晋绥抗日老前辈辛兰亭之子辛晓龙发给基金会一张他家里珍藏的原版老照片。而他只知道照片上他父亲一个人。
   这是一张1946年晋绥边区处理四八烈士善后工作和筹备公祭追悼大会的部分工作人员合影。 
  1946年4月晋绥边区筹备公祭大会部分人员于岚县合影。为方便大家阅看,我们把照片中已经辨认出的老前辈标注了编号:晋绥行署副主任武新宇②晋绥军区参谋长陈漫远③晋绥分局组织部长张邦英④晋绥文联主任任亚马⑤晋绥行署秘书处长辛兰亭⑥晋绥行署民政教育处长杜心源⑦晋绥公安总局张绍康⑧晋绥公安总局二科罗兴(女)⑨晋绥公安总局一室主任金昭典⑩兴县县委宣传委员胡勇(女)。
  这张84人的合影,拍摄的具体日期不详。从照片的背景可以看出是在公祭大会的会场,但究竟是公祭大会召开之前拍摄的还是在公祭大会结束之后拍摄的,就不知道了。
  据中央晋绥分局机关报《抗战日报》载:公祭追悼大会于4月17日上午10点召开,会场设在岚县机场。大会主祭人为行署副主任武新宇,陪祭人为晋绥分局书记李井泉、晋绥军区参谋长陈漫远、晋绥分局组织部长张邦英、晋绥分局城工部长赵林、晋绥高等法院院长孙良臣。 
1946年4月18日出版的《抗战日报》
1946年4月13日出版的《抗战日报》
  70年过去了,照片已经模糊不清,很难全部辨认出照片上的所有的老前辈,而且照片上的老人绝大多数都已作古。
  基金会将张照片传到四川后,经过时任晋绥一地委组织部长苗逢澍女儿、女婿辨认,认出了照片中的母亲胡勇(时任兴县县委宣传委员)。这也是我们目前知道的唯一健在的参加合影的老前辈。只可惜她重病住院多年,已不能帮助我们辨认照片上熟悉的战友了。
   18日上午,段晓飞、杜秀文来到时任晋绥分局机要员的陈振寰家中请他帮助辨认照片上的老前辈,他戴上花镜仔仔细细地看着,很快就认出了行署副主任武新宇、民教处长杜心源和文联主任亚马。
 
陈振寰叔叔仔细辨认
陈振寰叔叔认出了行署副主任武新宇、民教处长杜心源和文联主任亚马。
   当天晚上,段晓飞专程到万寿路张谋阿姨家,请老阿姨帮助辨认照片上的人。在放大镜下看着老照片,张阿姨感慨地说:“当年我就在晋绥公安总局2科工作,对四八烈士殉难事件记忆非常深刻。我丈夫金昭典是公安总局一室主任,当时的照片大部分都是经他手照的。当年他和谭政文、裴周玉及行动队的同志们一起在黑茶山苦苦寻找烈士遗骸、遗物。后来又在岚县机场组织运送烈士棺椁去延安。家里曾保存着一套当年四八烈士遇难事件发生后,金昭典在现场拍的全部照片,非常珍贵,但文革被抄家没收后就再没有还回来。”老人家认出了中间后排的金昭典叔叔,只是说不知为什么他穿着一件黑棉袄。张阿姨还大概认了几位面孔感觉熟悉些的老同事,虽70年前的形象已不敢确认,但脸上还是流露出看到老战友后欣慰的表情......
 
  张谋阿姨感慨对段晓飞说:“当年我就在晋绥公安总局2科工作,对四八烈士殉难事件记忆非常深刻。我丈夫金昭典是公安总局一室主任,当时的照片大部分都是经他手照的。”
张谋阿姨仔细辨认老照片
  同时基金会通过其他途径努力辨认照片,目前已辨认出照片上的老前辈共有10位。
  我们也希望见到这张照片的晋绥后代和相关人员,如果认出照片上的其他老前辈,请一定联系我们。
本站编辑  林子